首页>>文化之旅>> 白浮泉的记忆 正文

白浮泉的记忆

2019-07-01 08:30 张庆和 中国旅游新闻
分享到:

文/张庆和


轻雷隐隐,细雨纷纷。踏着蜿蜒山阶,走近,走近……

要走近的是一座山,名为龙山。此山位于京北昌平东南方。山不算高,山腰处有一名泉,叫白浮泉。此泉名字由何而来,并无太多说道。据地志记,由于距离山下不远处有一村庄叫白浮村,故而得名。

白浮泉的记忆

在通州居住多年,距离大运河不近也不远。曾去岸边一回回眺望春柳,也曾临水一次次撩弄秋波,不怕人见笑,还就是没打听过运河的源头在哪里。这不,听说白浮泉就是大运河的故乡,谒见之心甚为迫切。

行进的历史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由于一件事而造就了一个人,或因一个人而成就了一件事。说起白浮泉,就不能不提起元代的那位科学家郭守敬,也正是他发现了白浮泉,并开发利用了白浮泉,才使大运河的碧波荡漾不枯,韵响千年,从而亦为郭守敬丰硕的科学成果添加了一缕幽幽香气。

白浮泉有座泉池,池壁上探出九个龙头。据说滔滔泉水当年就是从那龙嘴里喷出来的,然后又沿着郭守敬规建的渠线,先西行,再南甩,一路曲曲弯弯,波波清涟便乖乖地流进了百里之外的昆明湖。人们可曾知道,白浮泉与昆明湖的海拔高度相差只有5米呀,要精确地测量出这百里地势的落差,要让向着低处流动的白浮泉水一路畅行,不因地势高低变化而受阻隔,即便现代的测绘工具,恐怕也是要有一定难度的,而700年前的郭守敬竟然做到了,而且分厘不差。这白浮泉眼下已干涸,望着眼前的一幕,想象当年郭守敬修渠治水的情境,人们不禁投去了感叹和敬佩的目光。

据龙山游册记载,郭守敬系河北邢台人,元朝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工程专家,在天文、历法、水利、数学等方面成就卓越。当时他奉命修订的“新历法”一直沿用三百余年,也早于世界历法三百年。1970年,国际天文学会曾以郭守敬的名字为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郭守敬环形山”;1977年3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又将小行星2012命名为“郭守敬小行星”。这不是一般性的国际褒奖,是当代世界对一位科学巨匠的认可和铭记。

是呀,人们是不会忘记那些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做出过贡献的先贤名哲的。

早在元朝皇帝忽必烈移都北京建立元大都后,城里人口一下子激增到四五十万,人们的生活面临缺水的危机。一天,忽必烈把郭守敬召到面前,授予他一个新差事:“都水监”。要他负责修治元大都至通州的运河,一是可解决人们的饮用水问题,二是可疏浚通州至大都的运粮船道。郭守敬领命,极其负责。作为一名杰出的水利专家,他深深懂得,欲使河道水势旺盛,人足饮用,舟船畅行,首先要找到足够的水源才是。为此,郭守敬花费了近一年多时间,风餐露宿,足迹踏遍了京北大地,曾先后发现近百处泉源,最终把水势不凡的白浮泉作为极好的可用之水,并立即动手勘测绘图,修渠引流。据说忽必烈很支持郭守敬的工作,曾命大臣们去参加修通水道的义务劳动,治水工程进展顺利,动工仅一年多就“引泉”成功。从此,滔滔不绝的白浮泉水就驯服地奔流进了大运河,“通惠河”亦由此而定名。

白浮泉的记忆

据有关记述,郭守敬天资聪慧,少年时就勤奋好学。在其祖父的教养下,做事认真精细,且勤于善于动手制作各种器具,十四五岁就弄懂了在当时连一般成年学者都难以解开的《莲花漏图》(北宋科学家燕肃在古代漏壶基础上所改进绘制的一种计时器)。也正是受这次解图的启迪,后来郭守敬才攀登上了改进、发明、创造新的天文历法的一种世界高度,并因此写出了能够推算下一年时历的《授时历》等百余卷述。

面对沧桑的白浮泉遗址,怀想郭守敬的巨大科学成就,深知这一眼泉、一片湖、一条河是难以支撑其科学巨匠头衔的,他一定还有更多的科学发现正如他的名字一样被民间百姓知之甚少。这是为什么呢?近期读了有关郭守敬的一些资料方悟:原来郭守敬的科学研究成果确实遭遇了不幸。

郭守敬后半生,虽然已经当上了太史令,却一直没有停止所热爱的天文研究。他曾经把自己制造天文仪器、观测天象的经验和结果等极其宝贵的知识编写成百余书卷。然而,民可使治之不可使知之的封建帝王元世祖虽然支持了改历工作,却不愿让真正的科学知识流传民间,把郭守敬的天文著作统统锁在深宫秘府之中,使那些宝贵的科学遗产几乎全部淹埋。当时,为观测天象所用,郭守敬还改进了北宋时的“浑仪”,并取名“简仪”。此仪器与现代“天图式望远镜”的构造基本一致。在欧洲,像这种结构的测天仪器直到18世纪以后才开始从英国流传开来。据有关记载,这架“简仪”一直到清末还保存着,后来被在清朝钦天监中任职的一个法国传教士拿去当废铜给销毁了。现在只留下一架明朝正统年间的仿制品,保存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这是郭守敬及其科学成果的遭遇,也是历史的遗憾。然而,遗落在京北的白浮泉以及参照了郭守敬引泉入京水道而修建的当代京密引水渠,却以它奔流不息的态势珍存了对郭守敬这位科学伟人的记忆,也在不停地向世人述说着他的历史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