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在阅读中学会阅读 正文

在阅读中学会阅读

2019-06-16 10:54 代玉霞 今日文教2019、6、18、9版
分享到:
                         四川乐山市夹江县龙沱乡中心小学 代玉霞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在今天这个讲座会谈上我想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希望能和各位共同提高。
      阅读是运用语言文字来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并获得审美体验的活动。它是从视觉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过程。阅读是一种主动的过程,是由阅读者根据不同的目的加以调节控制的,陶冶人们的情操,提升自我修养。阅读是一种理解,领悟,吸收,鉴赏,评价和探究文章的思维过程。大家知道阅读可以改变思想,从而可能改变命运。学生只有通过自己阅读才能学会阅读,否则我们的教学是起不到实际的效果的,所以在阅读中学会阅读是我们的一个主线。下面就结合自己多年语文教学实践,对阅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谈几点肤浅的看法:
      一、阅读可以分成四种方法:第一种是信息式阅读法:这类阅读的目的只是为了解情况。第二种是文学作品阅读法:文学作品除了内容之外,还要注意修辞和韵律上的意义。如阅读散文要注意它的韵律,聆听词句前后的声音,还需从隐喻词之间的组合中获取自己的感知。唯有充分运用这种接受语言的能力,才能汲取他们的聪明才智、想象能力和写作技巧。第三种是经典著作阅读法:一般用来阅读哲学、经济、军事和古典著作。阅读这些著作要捕捉作者的真正的用意,从而理解其中的深奥的哲理。第四种是麻醉性的阅读法:如使用麻醉性的阅读方法阅读名著,读者只能添加自己幻想的肤浅情节,从而使名著理解水平下降。
      二、大胆质疑,训练创造性思维
      古人云“学贵有疑”,疑是思之始,学之端,创之源。有一个老师这样说,1000个读者有1000个哈姆雷特,不同的学生对同样的文章有着不同的见解,我们鼓励学生与众不同的见解,只要是正确的。我们知道,古今中外的科学家,发明家,他们的创造发明都是从对事物产生问题开始的。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教学中,质疑可以使教师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可促使学生主动研究,激活学生思维。常有疑点,常有问题,才能常有思考,常有创新。这是培养学生创造思维的重要途径,教学中要善于诱导启发,引导学生质疑问难。例如教学《鸟的天堂》时,当学到“……枝干的数目不可计数,枝上又生根,有许多根直垂到地上,伸进泥土里……”许多学生露出了茫然不解的神情,捕捉到学生的这一细微变化,我便问:“你们有什么不懂的吗?”片刻的思考后,学生提出了一连串的问题,“为什么枝干的数目不可计数?”、“枝上怎会生出根呢?”、“这是种怎样的景象呢?”这时我再放映榕树近景图,指导学生进行观察,再围绕问题学习课文、分组讨论、自己动手把它用简笔画画下来,使学生真切地体会到了榕树的茂盛、生命力的顽强。这样,学生自己质疑、释疑,得到老师的肯定,摆脱了常规的束缚,有效地加强了思维训练,发展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激发想象,提高创造性思维
       要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在教学时必须善于创设想象情景,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从而达到丰富的想象创造性思维的目的。
      语文课本中有些文章描述着美丽的自然风光,有些文章记述着各类人物的动人故事。教学中可以将这些文字编织出一组美丽、生动、鲜活的画面,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充分想象,理解课文,培养能力。例如教学古诗《绝句》时,我出示放大的课文插图,要求学生想象一下两只黄鹂在翠绿的柳树上鸣什么,练说一段话,使说话训练与阅读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围绕要求,大胆想象,有的说它们在炫耀自己的美丽;有的说它们在赞美草堂前的秀丽景色;还有的说它们在歌唱祖国繁荣昌盛……学生突破思维定势,各抒己见,词汇丰富,表达效果较好。这样不仅发展了学生的语言能力,更训练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了创新能力。
      四、引导研读,发展创造性思维
      语文教材的文章文质兼美,教师根据教材的特点,充分发掘教材中有利于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因素,对学生进行严格的思维训练。
      1、在理清脉络中发展创造性思维。
      教学中,教师把握时机,设计可行的思考题,适当点拨,以思代讲,大面积训练,让学生在思中读懂课文,理清文章脉络,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如教学《一夜的工作》一课,可以拟这样的思考题:课文是从哪几方面来叙述周总理一夜的工作情况?我见到了总理一夜的工作心情是怎样的?通过思考,这些问题想清楚了,很快就把握住整篇文章的脉络,了解了周总理一夜工作的情景,这样既帮助学生理解了课文的内容,又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2、在领会课文中心中发展创造性思维。
      教学中,让学生领会课文的中心思想也十分重要。如教学《我的战友邱少云》时,让学生思考:课文写了邱少云的一件什么事?为什么说他是位伟大的战士?学生结合课文自由畅谈,体会到邱少云那钢铁般的意志、严守纪律英勇献身的精神。这样,学生不仅懂得了文章写什么,而且理解文章为什么这样写,既有助于提高阅读能力,又受到了精神熏陶。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让孩子学好语文的方法不是去参加补习班,也不是做练习题,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我想在语文教学中只靠一本教材是无法学好语文的,也是无法指导学生学好语文的。我们要多头并举开发利用课外阅读,让同学们感知到:1、课外阅读可以娱乐身心。2、课外阅读有利于小学生发展个性。3、课外阅读有利于学生思想品德素质的提升。4、课外阅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5、课外阅读有利于各科的学习。6、课外阅读有利于智力的开发。7、课外阅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创造了条件。课外阅读对孩子语文学习的意义非常非常地重要。我们老师不要以为它很麻烦,或者操作难度很大,或者不考试就把他放弃掉。因为一个孩子在小学阶段养成阅读习惯与兴趣,将对他一生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教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只要充分信任学生,适时、适度地给学生创新性思维铺路搭桥,不断开辟自由发展的广阔空间,学生就会展开思维的翅膀,在语文世界自由翱翔。
                             (编辑:红研)

    在阅读中学会阅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