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使用 正文

浅谈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使用

2019-06-16 10:18 郝顺英 今日文教2019、6、18、10版
分享到:
                             河南省安阳县第二高级中学附属初中  郝顺英
      课堂如果沉闷、单调,就会让学生学得枯燥,教师也教的索然无味,这时需要用多媒体技术让我们的语文课堂变得活泼、变得有情境、变得有韵味。
      一、巧用课件培养学生兴趣
      兴趣是学习知识的必备条件。选题得当、制作精美的课件,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丰富的想象和联想,激起学生探究的欲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使语文课堂充满活力。
      我在教学《三峡》时,介绍背景后播放视频,三峡美丽壮观的景象立即展现在屏幕上,学生的注意力立即被吸引过来,不少学生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对三峡美丽壮观景象的赞叹之情油然而生,更加热爱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
      这样,多媒体应用技术把呆板的教材文字内容变得具有画面感,化静为动,老师再引导学生步入课文的情境中,学生的思维得到拓展,精神始终处于亢奋的状态,自然而然对课文内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进入了积极思维的状态。
      二、巧设课堂氛围,创设情境之美
      在语文课堂中使用多媒体技术,有助于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达到情感、思维的提升,从而塑造良好的情境。还能强化学生“角色”意识,使学生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增强朗读效果、教学效果。如在执教高尔基的《海燕》时,在课件中引入一段海燕呼啸海面和大海波涛汹涌的音效,让学生完全陶醉在奔腾的大海、雄浑的声音、博大的胸怀之中同时加上对当时俄国社会背景的旁白,为朗诵以及学生了解课文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展示课文图片,提升学生审美感
      信息技术能够为语文课堂阅读提供文本、图形、静止图像、动画、声音、视频等教育资源,改变传统的信息呈现方式,为我们语文课堂营造了生动逼真的情境。
      例如在执教朱自清的《春》、老舍的《济南的冬天》时,借助信息技术,从网上精选相关图片或链接网站,给学生直观的美的感受,不仅让学生领会到了作家语言文字的魅力,更激发了学生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
      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教师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他们自觉主动参与到教学全过程中来。因此,运用多媒体教学优势,凭借其直观性、新颖性,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化静为动,化抽象为具体,化呆板为生动,给学生的视觉、听觉、甚至心理触觉产生全方位的综合刺激,使之自觉投入到阅读中去,把学习语文当作乐事,这对于学生的教育和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编辑:红研)

     浅谈语文教学中多媒体的使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