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我对信息化生物教学的几点思考 正文

我对信息化生物教学的几点思考

2014-03-12 10:51 文/孙志梅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回头看看我们教学的历程,我们就会发现现代科学技术已经慢慢渗透到教学过程中的一点一滴。拿我们生物教学来说,课堂从原来的老式光学显微镜观察细胞组织和细菌,真菌,放线菌等微生物,发展到现在的可以将物体放大几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使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又深入了一步。对植物组织的认识也不仅仅停留在结构的层面,通过现代科学手段,我们可以用二氧化碳测定仪,光合作用分析仪来更直观的认识一株植物的生理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在课堂上应用现代信息教学手段也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趋势。
       生物学对现代人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类面临的长久的顽疾困扰,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生态问题,粮食危机对人类的威胁……无不依赖于生物学的发展和进步。从学生的少年时代培养孩子对生物学的爱好和兴趣,使他们对生物学的重要性有切身的了解和体会,是生物教学的重要目标。生物教学不仅仅是教会学生与动物植物微生物有关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会这个学科的神奇与奥妙,让他在今后的学习选择中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使教育现代化成为时代的要求。如何把握好这一技术手段,使课堂教学效果达到最优,是摆在每个生物学教师面前的一个重大的问题。下面结合我自身的教学实践,提出几点对信息化生物教学的思考。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布鲁纳曾经说过:最好的学习动机是学生对所要学习的东西有潜在的学习兴趣,学生一旦对学习的东西产生兴趣,就会产生愉悦的情绪,从而集中注意力,产生积极的思维。信息化在提高学生对学科的兴趣方面,有着传统教学不可比拟的优势。通过多媒体技术制作出来的生物体内生理变化的过程,比如在七年级生物教材中人体的物质的运输这个章节,将血液循环的过程用动态的形象的短片形式向同学们介绍,让同学们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认识和理解这个过程。在传统的教学手段中,这个知识点只能通过在黑板上以板书的形式来展现,学生对这个过程的认识似懂非懂,多数学生理解了但也不会留下深刻的印象,重要的是生硬的教学手段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能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这样的教学效果事倍功半。生物体内发生的各种过程本来就是生动有趣的过程,用多媒体技术将知识还原,让学生更清楚的认识生物学的本质,是信息技术对生物学最大的推动。
       总之,信息化教学相对于传统教学是新生事物,不可避免的存在着有利的一面和不利的一面。只有教师们锲而不舍的坚持和探索,不断的改进和实践,信息化教学才能真正在生物教学课堂上发挥其有效的作用,促进教师和学生双方面的提高。
                                                       (作者单位:山东淄博市临淄区边河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