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对初三数学讲授复习课的“4点做法” 正文

对初三数学讲授复习课的“4点做法”

2016-02-26 09:23 李海江 2016年2月26日今日文教周刊7版
                                                                       山西省翼城县第五中学  李海江
       传统的复习课模式及学生的心理特征大致归纳如下:面面俱到的“复印式”知识整理,使学生没有新信息的刺激,思维难以兴奋;注重例题的典型性,解题方法、书写格式的可模范性,使学生疲于理解,消化、被动地接受和记忆;注重练习设计与范例配套,学生机械模仿并易格式化。我的体会是,讲的不在遍数多,关键在巧妙。
为了体现复习课的综合性与反思性的特点,就必须为学生提供实有内涵的思维载体,但考虑时间有限,要让学生有相对充裕的思维时间与空间,问题的选择与串联就至关重要,我从讲授复习课的“4点做法”开始,以充分体现夯实知识基础,消除知识误区,揭示本质特征,提炼教学方法,提升思维水平的复习要求。
       一、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
       教师对数学教学把关到什么程度?不可能把全班学生都教成得120分,但可以使学生可做题得满分,可动题做到底,可怕题得点分。为此,除了数学教学外,还需要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心理辅导和考试指导,从现状看,只有4%的学生具有较好的复习方法。对于难题,常有学生认为一时能做出,但一定时间后就难说,表明仅用教师讲解这种方式,有一定价值但并不一定会有良好的结果,所以需要理性看待难题。
       二、 学生参与多些提炼归纳
       复习以演绎的方式进行,虽然知识容量大,教学效率高,教师也易于控制教学过程,完成教学后教师自有评价,但这类课,学生参与度低,不能自主,缺少创新,也缺少问题暴露和思维交流,对提高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存在瓶颈,需要在复习教学中引入些“归纳”的课,给学生面对问题运用知识,调整方法的机会,给学生以思维成果交流的机会,这有助于培养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三、适度创新教学组织形式
       漫长的复习阶段,如果只用一种复习模式,就算设计很新颖,也势必会造成学生审美疲劳,影响复习效果,所以要增强学生参与性,发挥学生主体性,都需要在教师的设计与教学组织上下功夫。同时,考试不光是知识的较量,还是心理的比拼,因此,和谐的师生关系也是维系最后产出的良好保证。这一点,我校作为省示范初中在创新教学组织形式上每个教研组都有自己独到的做法和经验。
       四、借中考卷改进中考复习
       给予指导,理解中考命题的立意,押题、猜题、“覆盖战术”不可取;常用“难题”没必要,理解重视基础的重要性,理解重视数学方法与思想的重要性。改进复习方式,明确复习教学不仅仅是知识整理,方法给予,还要让学生能调动知识与方法; 复习是一个过程,过程中可以给学生留下更多的东西,如:解决问题思路产生的认识,知识之间联系的揭示,数学方法与思想的运用,这些只能靠教师组织的课堂教学来实现,学生个体是难以办到的。
       结合复习,多一些研究,能在学生解决问题后,概括到位,归纳到点。少来百题百法、雕虫小技,多揭示不同解决方法或思想的共性与本质。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