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语文字词教学策略与提高 正文

小学语文字词教学策略与提高

2017-11-29 12:13 杨杰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1月28日

             四川省乐山市夹江县甘江镇第三小学 杨杰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小学语文字词教学策略与提高。
     一、小学语文字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现状:
     我认为,在低年级字词教学中,应引导学生学习了解字词句意思的方法,在阅读中理解、积累词语。只有理解了词语的意思,才有利于积累和运用能力提高。课标中要求小学生在小学六年的时间内都要认识3000多汉字,会写的字达 2500个。具有独立识字的能力。
     弊端是讲课时,教师把主要精力用在对字音、字形的机械记忆上,忽视了对字义的理解。
     还有的为了让学生牢固记忆,加大了书写的力度,让学生在反复的书写中提高书写的正确率,减少错别字。
尽管教师们采用了诸多方法,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学生到了小学六年级毕业,依然存在着错别字问题,语言积累少,语言表达能力弱等问题。学生为了完成作业而被动学习,学习缺乏主动性,缺少责任感。种种现象说明,在小学语文字词教学中,教师们缺乏教学理念,缺少将教学方式转化为教学策略。有必要来实践研究小学语文字词教学的策略。
     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乐中求知
     兴趣是诱发学习动机的强大动力,有了兴趣,学生才能有识字的乐趣。游戏是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孩子喜欢模仿,如:加、减、拼、画、猜、说等多种活动来让学生在有趣的活动中识字,寓教于乐,喜欢汉字。儿歌永远是低年级学生最感兴趣的文字样式。在教学中,教师一方面可以创编儿歌教学生识字,另一方面可以鼓励学生自编儿歌识记生字。如:“天晴晴,水清清,请你来,做事情,小朋友,爱眼睛,小蜻蜓,夸你行!”。让学生的识字能力与主动识字的愿望都得到了提升。
      三、在生活中积累
      汉字来源于生活,那么作为识字的教学也应该回到生活。开始学习的时候,学生认识的词是非常有限的,但他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生活体验,在日常生活中,在电视中、甚至在玩耍中,头脑里有了这些词语,只是不能够把它化为语言表达出来而已。因此就要鼓励学生留意身边的字,通过积累、收集来提高识字量。在学的过程,学生有发现识字的快乐,激发了学生识字兴趣,识字就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
      四、小学语文字词教学的策略
      在教学实践中,教师们在落实新课程理念时,积累了很多好的方法。下面就介绍一些做法,仅供老师们参考、借鉴,从中受到启发,去粗取精,取长补短。
     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行为驱动系统中最积极活跃的因素。有兴趣学生就会积极主动愉快的学习,不感兴趣,就不想学习,即使勉强的学习也会感到是沉重的负担。心理学家认为,学习的最佳动力是对所学的材料的兴趣。
      语言文字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我国的文字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信息。 如果教师在课堂字词教学中能够渗透汉字本身的造字规律,讲解一些学生不知道的造字规律,学生就能感受到有意思,愿意学习。
    (一)具体做法:1、课堂阅读学习时有意积累。2、学习使用词语练习说话、写话。3、开展每日话题三分钟。
    (二)操作中值得借鉴的几个问题:1.运用字词从写句子入手降低难度,减缓坡度,培养兴趣。2 、勤动笔习惯的养成,有利于学生自我人格的发展。3 、在选词造句、连句成段的训练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创新的意识。
     五、在阅读中识字
     小学语文教师如何通过阅读来启发学生,引导学生来更好的识字呢?“随课文识字”是识字教学的重头戏,也是低年级阅读教学主要任务之一。低段的课文阅读,只是为识字提供广阔的语言环境,以便学生随着语境的变化进行立体识字。学习语文的一句老话叫“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篇”。所谓“语境识字”,就是在识字学的过程中要经常创设语境条件结合汉字运用来强化学生识字效果。国标本试验教材主张识读同步,寓识于读,并不是先要把全课生字音、形、义一次性解决好,然后再去读课文,而是要以读为本,随读书活动的展开分部解决音、形、义问题,尤其是对字词意思的理解,要随着对课文内容、情感的理解体悟而逐步深化。因此,教学中要处理好识与读的关系,在初读课文的过程中可集中认读,为阅读铺路,要想更深入的学习,还必须把生字放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去学。这是一种有效的识字方法,也是普遍采用的教学方法。
     六、在复习中巩固
     古人语:“温故而知新”根据遗忘规律,识字必须要加强练习和巩固复习。为了避免学了就忘,就要让学生回头复习。比如学生通过写字来巩固了对字形的记忆。字词的掌握在于说读写中能正确运用,同时,字词在反复地运用中才能巩固,因为在运用中字词的复现率高,学生的识记效果就好。教师利用组词以及说话写话,指导阅读课外读物等方式达到巩固识字目的。
     字词教学的策略还有很多,相信教师们在具体的实践中大胆实践,勤于总结,勤于思考,一定能建构起个人的理解和观点,更好的为学生发展积淀智慧,创新理论。今天的讲座就到这里。欢迎老师们批评指正,提出宝贵意见。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贡献。谢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