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英语教学浅谈 正文

初中英语教学浅谈

2016-04-28 18:14 李变梅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4、2

                                 山西省文水县南武中学   李变梅

        “时间都去哪儿了”从踌躇满志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到现在,已是十四个春秋了,虽说离桃李满天下还尚远,但作为一线教师,回首自己多年初中英语教学中的点点滴滴,却也是收获颇丰,感触挺多,现就自己英语教学中的一些心得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记得美国著名作家特瑞西·克伊德所说:“最麻烦的孩子他也有迷人的特质”。现在的学生都是零零后,他们爱说好动,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如果我们在教学中忽视他们的这些特点,单纯沿用传统教学模式,使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机械地讲解,把他们纯粹当成知识的容纳器,填鸭式地向他们灌输在他们眼中枯燥无味,冷冰冰的语法、词汇,他们根本不会产生兴趣,更谈不上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我们必须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之成为他们学习的动力。
        培养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首先要渲染英语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其次,要充分研究教材,认真备课,在各教学环节中增加趣味性;其三,注重“以人为本”,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其四,建立新型师生关系,重视师生情感交流,培养兴趣,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成功的英语教师要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英语的持久兴趣,激励学生不断处于较佳的学习状态之中,使他们对英语乐学、善学、会学。与此同时还应不断丰富课堂教学手段,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组织学生进行广泛的语言实践活动,通过多种手段激发学生实践的热情。
        为了要提高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英语教师一定要充分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在各教学环节中尽量增加趣味性。一般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同时要考虑到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一定刺激程度,使学生的思想始终处于积极状态,使他们的兴趣逐步升级。同时,增加教学环节中的趣味性,教学手段的多样化也有助于使学生的兴趣得以保持。呈现语言材料前,我们可以想办法为学生创设新颖可信的情景,由此吸引学生注意用生动的形象、真实的画面、优美动人的语言和音乐,来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刺激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增强学生的记忆效果,从而实现教学目标,达到教学目的。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合理地运用实物或图片、简笔画、录音、多媒体课件等手段,让所要呈现的情景更加直观而富有情趣。在进行课文教学时,我们也可从网上下载一些英语材料或用自制课件来进行教学,通过声音、画面等的完美结合,让学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游刃有余,实现英语听说读写各项技能的锻炼与提高。
        二、根据年级特点,分阶段进行教学
        英语初中三年各有特点,初一知识相对简单,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初二上学期知识难度还好,学生们基本掌握的也还不错,但初二下学期随着学习内容的增多,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也是水涨船高,而这时的初二学生若不能迎头赶上,势必就会一落千丈,作为教师,我们必须在这个难关教给学生一些过关的绝技,比如词汇的分类系统记忆,及时复习,克服遗忘;形象生动的理解语法,借助口诀等在做题时可以所向披靡;各类题型的解题方法与技巧,完善做题策略;多听多说,看一些纯正的美英电影,并且善于学以致用;输入的东西愈多,在写的时候愈能感到文思泉涌妙笔生花。初三是冲刺阶段,良好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包括复习的心态,做题的心态,以及大考时的心态。在复习中查漏补缺尤为重要,所以“错题本”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有针对性的纠错对于英语成绩的拔高很有益处。初三下学期基本是考试不断,以考代练,可以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中考的重难点,并且针对自己的情况进行行之有效的练习。考试的心态,有些学生心理素质不是很好,大考时极易发挥失常,作为教师,我们必须给予正确的引导,告诉只要认真复习做到胸有成竹,遇到难题要懂得放一放,先把基础知识的分数揽入怀中,再去攻难题。
        三、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韩愈有言“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对待学生也着实需要一些策略。初中的学生纯纯的,也是“蠢蠢”的,他们会因为喜欢这个老师而喜欢他教的课,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如何让孩子爱上你,又能敬重你,这确实是我们每个老师应该深思的问题。现在的初中学生崇尚自由,喜欢新鲜独特的东西,他们往往不接受“师道尊严”这套,讨厌权威型的老师,他们追求的是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但若一味的宽松自由又势必走向另一个极端,所以这其中的伸缩性必须掌握好。
        在教学过程中,耐心是至关重要的。它是一位教师良好行为的体现,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教师职业道德的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的工作除了教学上的,还有心灵上的。对待形形色色的问题,来自不同家庭的学生,都要用一颗热情的心耐心地去做。特别是在英语学习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学习英语的毅力和耐心都较差,听课时的心情也常处于一种抑制状态,觉得学习无聊。因此,在课堂上除了多给他们参与活动和发言的机会外,特别是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和质疑,哪怕再浅显也应耐心回答,并予以支持和表扬,这样对消除他们心头的恐惧感和失落感十分有利。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丝毫不能懈怠,只有正面积极引导孩子奖惩得当,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宽松、和谐、友好的良好氛围,才能达到教学的良性循环!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