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创新精神 正文

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创新精神

2016-05-13 19:46 张春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1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小学  张春霞

        “创新教育”的核心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在数学教学中,通过对小学生施以教育和影响,促使他们去认识数学领域的新发现、新思想、新方法等,培养他们具有一定的数学能力,为将来成为创新型人才奠定数学素质基础,如何培养小学生对数学的创新意识是一个值得探究的课题。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发展其创造力是时代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数学课堂应该成为学生主动探求和创造性思维活动的主阵地,使每一位学生的创造潜能、个性品质得以全面展现,从而促进学生人格的发展。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对此进行探讨,略有见解。
        一、应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创新意识
        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是唤起学生创新意识的起点,也是创新能力培养的基础。好奇心是儿童的天性,他们常常会对一些问题感兴趣,发出疑问,这正是创新意识的萌芽。我在教学中经常有意识地创设这样的情境,如在教学《圆的认识》时,我把一根细线的两端各系一个球,然后甩动其中一个小球,使它旋转成一个圆,并引导学生观察小球被甩动时,一端固定不动,另一端旋转一周形成圆的过程。然后提问学生:“你发现了什么?”学生们纷纷发言:“小球旋转形成了一个圆,小球始终绕着中心旋转而不跑到别的地方,我还看见好像有无数条线……”同学们朴素的语言中参透了圆的定义,到定点的距离相等的点的轨迹。而看到“无数条线”则为理解圆的半径有无数条,提供了感性材料,可使学生产生好奇,萌发起想实践,想创新的意识。
         可见,创设思维情境,激发学生的思维动机,是对其进行思维训练的重要环节。
         二、应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使其敢创造
         创新精神是指敏锐地把握机会,敢于付诸行为的精神状态。创新过程不仅仅是纯粹的智力活动过程,它还需要以创新情感为动力,需有敢于创新、不怕挫折的恒心和毅力,还要有对真理执着追求的勇气。这就要求教师要为学生创设一个愉悦、和谐、民主、宽松的人际环境,并提供一个有利于学生创造的学习环境,通过巧妙的构思,精心的设问,激活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如在教学《圆的周长计算》一课时,我首先请同学用学具分别测量出大圆、中圆、小圆的周长。当学生用“滚动”的方法测量出圆的周长时,我又提出“圆形水池能立起来滚动吗?”的问题,迫使学生不得不另僻蹊径,想出了绳测的方法。这时我再一次设疑,将一个白色小球系在绳子的一端在空中旋转,提出:“这个圆的周长还能用绳子绕一周吗?”的问题,让学生思考。实践证明了“滚动”和“绳测”的方法有局限性,那么怎样才能探索出计算圆周长的普遍规律呢?这一次又激起了学生思维的火花和创造的欲望。学生们通过认真操作、观察思考、实践,终于发现了:“圆周长总是比它直径的3倍多一些”的规律。
        层层设疑的提问可不断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深入,而科学而深刻的提问则是促进学生积极主动探索新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一把金钥匙。根据学生自己的主观认识水平和已有的能力,在这个范畴之内所形成的方法、设想等,就是学生的创造。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正是走了当年科学家发现、发明、创造的道路。他们在数学活动中学会学习数学,既长了知识,又长了智慧,充分体验着参与之乐,思维之趣,成功之悦。当然,不同知识,不同学生的思维起点不尽相同,但不管起点如何,作为数学教学中的思维训练必须从思维的“发生点”上起步,以旧知识为依托,并通过“迁移、转化”,使学生的思维流程清晰化、条理化、逻辑化。
         三、应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使之会创造
         创新能力是一种能积极改变自己,改变环境的应变能力和创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就是要培养学生以多问、逆向思维为主要特征的创造思维能力和富于创造的科学态度。每个学生都有创造潜力,学生学习数学的正确方法就是挖掘潜力进行“再创造”,也就是由学生把要学的知识自己去发现,或者创造出来。
         提高创新能力,使学生会创新,一是要注重学生观察力。学生从小具有强烈的接触物体探究物体的本能与需要,这种本能与需要是创新思维的基础。教学中我充分利用这种需要来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使其有新的发现。二是注重发展学生的想象力。一切创新的活动都从创新性的想象开始。三是注重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只有亲自动手实践,才能使创新思维的结果物质化,同时可以看到自己的创造成果,体验创新的快乐,进一步引发创新探究的意识。
         学生的思维有时会出现“卡壳”的现象,这就是思维的障碍点,此时教师应适时地加以疏导、点拔,促使学生思维转折,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学生思维发展。
        总之,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重要基地,也是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重要摇篮”。 “创新教育”是教育发展的趋势,陶行知说: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创新意识是创新教育的一部分,作为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主动地、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过程中来,以开发每个学生的创新潜能,教师帮助学生理清思维脉络,注意思维过程中的起始点和转折点,才是小学数学教学中思维的重点所在。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