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 正文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

2023-02-24 14:50 胡志红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诸城市文化路小学  胡志红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是当前素质教育的核心,而发展提升学生广阔无垠的思维空间必须切实抓好课堂教学。只有重新构建全新的阅读教学模式,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科学地设计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乐学、会学,通过学生的自读、自悟、自议、自得,实现学习效果的最优化,逐步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一、激发兴趣,诱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在语文教学中,我们要注意挖掘教学内容本身内在乐趣,依据学生心理特征、认识规律挖掘语文教材中的诱导因素。激发学生用自己的思维能力来体验探知的全过程,体验教学美;要善于开发和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有意识地创设特定的学习情境,吸引学生的求知欲望,推动学习的进程。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以一个探索者、发现者的身份投入学习的思维活动中,以求不断获得新知识,迸发创新因素。
    二、创建情境,激发情感
        兴趣和爱好是小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创设的各种教学情境、渗透的情感教育,都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比如在教学《桂林山水》这一课,导入新课时,我首先运用多媒体课件为学生播放有关桂林山水的录像,让他们欣赏桂林山水梦幻般的景色,再加上优美舒缓的音乐和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学生仿佛身临其境,不住发出赞叹!在一个有静、有动、有声、有色的教学情境中,激发了学生畅游桂林山水的欲望,从而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三、鼓励学生主动提问,激发求知欲
  在语文课堂中,教师应鼓励学生主动提问,各抒己见,因为只有在疑问中获得答案时,得到的知识才最为巩固。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有技巧地培养学生主动问问题,学会问问题。例如,在学习《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时,我先让学生通读整篇课文,并在阅读的过程中去发现自己不懂的问题,通过这种让学生边读课文边发现问题的方法,能够有效地增强学生思考问题的积极性。例如,“为什么小女孩会独自一个人卖火柴?”“为什么大年夜小女孩不回家呢?”“为什么她会在火柴的光芒中看到奶奶呢?”……通过学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教师可以了解到学生对哪方面问题比较感兴趣,从而增加教学的针对性。
  四、创新课堂提问,提高学生兴趣
  从教学目的与教学内容的特点出发,创新提问方式,同时还要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与思维发展特点。提问有以下几个注意点:(1)在重点难点处设问,旨在帮助学生理解重点、突破难点,更好地完成本堂课教学任务;(2)问题要有层次感,不仅要有简单的问题,让班级中的全部学生都能回答,而且要有部分有难度的题,启发不同层次的学生思维,让学生体会到学习语文的乐趣;(3)提问需要遵循学生的思维发展规律,问题要由浅入深,由易到难,逐步推进,培养学生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