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析提高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的途径与策略 正文

浅析提高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的途径与策略

2022-12-24 10:49 孟永琴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余庆县凉风小学   孟永琴
       在我国的基础教育中,尤其是在小学中,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我国的很多小学生真正在生活中,应用英语的机会是比较少的,生活中接触到的英语文化也很有限。这样,小学生锻炼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机会,也都基本上停留在了课堂教学上,而且我国的基础教育,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为了应试教育服务。所以在大多数小学的英语课堂上,更多的是强调诸如词汇、语法、一些简单句句式能否熟练使用的练习,实际上关于英语教学,也就是书面上的内容琢磨比较多,但是关于口语表达能力都不太重视,应该说很多学校的重视的程度,其实是不够的。但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也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以及教育事业整体的综合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口语作为我国小学生的英语能力的短板,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教育部门和学生的家长、以及具体的各个学校,也都有针对性的开始调整英语口语教学的内容,以期能够提高我国小学的英语口语教学能力。但具体该怎么做,很多措施其实还并不成熟。笔者将以人教版教材为例,希望以自己的思考为主,提出一些策略和建议,下文将具体阐述。
        一、提高小学英语口语教学能力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进步,社会上的各企事业单位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重视应聘者的外语能力,许多工作岗位都需要应征者具备比较高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因为在日常的企业经营过程中,可能有很多机会要同外商打交道,那熟练地掌握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自然就成了我国各学校培养英语人才的一个重要标准,在基础教育,尤其实在小学阶段,为学生建立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基础,是极其重要的。让学生在小学阶段练好口语表达能力,既可以提高他们对英语的熟练使用的能力,还可以增强他们对英语的感知能力,潜移默化地使他们能够深入对英语的学习。这是一个一举两得的措施。但想要提高小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根本上是要提高小学英语口语的教学能力。所以说,在小学阶段提高小学英语口语的教学能力,其实是很有必要的。
       二、提高英语口语教学能力的具体方法
       首先,我国小学的英语教师最起码都接受过本科水平的高等教育,但具体的每一个教师的口语表达能力,其实还都有差异。学校应该在日常的,针对教师的考核中,更加注重对英语教师的口语能力的考察。在听课时,听课的教师也应当着重记录这方面的内容,学校也应该组织更多的学习和进修,提高英语教师的英语口语能力。总而言之,本质上其实也就是提高师资的水平。
       其次,在教学时,英语教师应当注重发挥辅助材料的功能。英语口语当然是要经过真实的、大量的听说锻炼才能够得到提高的。在人教版英语教材中,都有很多与书本配套的音频文件。教师在上课时应当注重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用好班级内的多媒体设备,在课堂上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播放这些音频,让学生多听、多感受,提高他们对英语的感知能力,进而纠正他们在发音、听力上的一些问题,提高他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此外,教师应当努力为学生创造锻炼英语口语的条件。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在课上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时间,让学生们相互使用英语进行交流,提高他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在交流的同时,教师也应当积极参与进去,聆听学生英语口语的表达效果,如果学生存在很严重的错误,或者一些细节上的小缺漏,教师应及时指出帮助学生纠正。有条件的教师,还可以搜罗一些课外的、比较有用的材料,比如说,比较基础的英语动画片、或者是英语电影的一些片段等等。
       通过在课上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这些视频材料,让学生多听比较标准英语发音,让他们自己发现、自己察觉自身的英语发音同比较标准的英语发音之间的差距,进而提高自身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