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浅谈新课程背景下政治课教学的几点体会 正文

浅谈新课程背景下政治课教学的几点体会

2010-03-31 10:05 武树民 3月29日今日文教

   浅谈新课程背景下政治课教学的几点体会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红门河中学       武树民

 

新一轮课改程改革,明确提出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倡导开放互动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活动者、思考者和探究者。然而要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要有全新的教育理念。现就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的体会。
  
一、     在教学组织形式上,变封闭式教学为开放式教学
   新课改要求师生必须搜集、占有大量的素材,由于教师本身固有知识水平的限制,不可能在已有的知识中信手拈来自己需要的信息。因此必须努力创建一个让学生能积极主动参与并乐于和敢于表现自己所知、所想、所能的教学平台。
  
(一)、在活动内容上,可根据学生自己水平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来研究。
   
政治课的本质是育人性、生产性和社会性的统一,脱离开生活,单靠课本和教师的说教,是不能让学生信服的。因此,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必须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让他们在生活中选出择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作为情景,通过师生共同的合作探究,提炼观点,得出结论。
   
(二)在活动时间和空间上,要从课内课外延伸,从校园走进生活。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获得认识的途径有两条,一条是直接经验,一条是间接经验。如果学生只把时间放在课堂上和课本里,那么必然会导致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差。因此,作为思想政治教师必须引导学生从课内走向课外,把理论观点的教学寓于生活的实例中,增强知识的亲和力,这样不仅使学生领悟到政治课的有用性,而且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     在教学方法上,变传统式教学为发展式教学
    教学方法的正确理解、选择和运用,直接关系着教学效果的高低。长期以来,以讲授法为主的传统式教学,在教师的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单纯使用这种方法,却导致了重知识轻能力,在根本上不利于开发学生智力和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火花,更不符合“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教学观念。因此,在新课程理念下,必须大力倡导使用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发展式教学法。
   
发展式教学把发展学生能力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19世纪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师教学正确的办法是把“主要意义放在学生由于掌握学科而获得的能力上”。如何获得这些能力呢?主要还应通过教师引导学生对教材的感知、记忆和理解来实现。因此,要把发展能力作为主线渗透在整个教材教学的具体过程中,在循序渐进中使学生的能力得以发展。

 三、     在教学模式上,要从接受型教学向研究型教学转变

接受型教学是指导学生通过倾听教师的讲解或者通过学习书本知识获得认识的学习方式,但在这种方式 下学生没有参与者的机会和勇气,无法提出自己的见解,其创造性和主体性得不到发展,导致学生难以适应经济全球化下的社会要求。

研究型教学既是教学模式,也是学习方式,它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设一种研究的情景,使学生在研究探索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教学模式。它强调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着力开发学生的潜能,发展学生的个性,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活动形式。

为确保研究型课堂教学任务的完成,就必须用科学的方法和步骤。一般来说,研究型课堂的基本流程为出示课题——讨论课题——讨论质疑——调研交流——总结评价。

出示课题主要是教师给学生提出任务,让学生进入问题情景之中;讨论质疑主要是通过教师的引导和调控,使学生通过自由发言、小缓讨论,正反辩论等形式达到共识;调研交流就是促使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增强观察社会、认识社会的能力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从知到信到行的转化过程,最后通过教师的总结评价,把学生的个体认识升华为理性认识。

在整个研究型课堂教学中,学生不仅获得亲自参与研究探索的积极体验,学会了分享合作,而且提高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科学态度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四、     在角色转换上,要从传统型教师向现代型教师转变
   
第一、由单纯传授知识到全面教育的转换
   
国务院在《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明确规定: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因此,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师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
   
第二、由权威到平等对话者、促进者的转换
   
在传统教育观念中,师者以传道、授业、解惑,取得了绝对的权威和尊严,但处于成长阶段的中学生内心渴望自己能够像成年人一样享受各种权利,其中包括维护自己的尊严和权威。那么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师单靠外在灌输、约束和强制是无法履行好自己的职现,因此,在客观上要求教师能与学生成为平等的对话者,师生之间应该建立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关系。在相互协作和探讨中,共同完成教学任务。
   
综合上述,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思想政治课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它坚持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着力于学生学习过程及创新能力培养,有利于实现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西方资产阶级教育论著选》

《冲突与整合——20世纪西方道德理论》

《邓小平文选》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