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如何解答政史综合题 正文

如何解答政史综合题

2010-03-31 10:48 武树民 3月29日今日文教

     如何解答政史综合题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红门河中学   武树民

 

       解答政史综合题,首先应仔细阅读材料,明确材料内涵;其次要审清题意,抓住问题的关键,再现学科相关知识;再次应立足问题,多角度思维,展示自己的新认识、新观点;最后要注意事理结合,做到事实与观点的有机统一。政史综合题的答案并不唯一,多元而开放,“重点"兼“采意”。重点是指重视知识点;采意是指不论从哪个角度回答问题,都要符合题目要求,意思到位,做到合情、合理。下列举例说明:

       1、试简述经济全球化趋势形成的主要表现。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应如何面对?

       答:主要表现是:生产全球化,资产全球化,科技全球化,信息、网络全球化和市场全球化;我国应: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加强对外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走自主创新之路,提高国家的创新能力;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市场,增强竞争能力。

       说明:本题第一层答案来自历史,第二层是对政治知识的整合得到的。2、美国建国晚而成为发达国家,中国历史悠久却居于发展中国家之列,请分析原因何在?其对于我们今天建设现代化有何启发?

       答案提示:根据开放性试题多元化答案的基本特征和采意性评分原则,此题答案就与一个国家的文化传统、经济实力、战争创伤等问题有很大关系。其对于我们今天建设现代化国家来说,国家就要注意网络人才,要注意培养和提高创新能力,要继续抓好改革开放,加强交流,互通有无,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人才和先进技术来建设我们的

国家等。

       政史综合题能突出同学们对两学科知识的整合和运用能力,能考查同学们综合分析问题和解答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要在平时的学习、复习过程中逐渐培养,并进行必要的训练。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如何学习政史综合知识。

       第一,立足教材,夯实基础。不论政史综合题怎样设计,都离不开两门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主干内容。只有理解、掌握了基础知识和主干内容,才能运用自如,大气谋局,灵活思维,从而促进学科间知识的融通与迁移。

       第二、寻找联系点,关注结合点。学习政治可以明了事理,学习历史可以发现历史事件后面隐藏的规律性东西。政治知识可以用历史知识来印证,历史事件可用政治观点和原理分析。为此,在学习时一定要有迈出本学科的意识,注意推倒两学科间的藩篱,将之打通,使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论中学史,史中悟论,提高自身的感悟意会能

力,概括归纳能力、创造创新能力。

       第三,把握好两科共同的社会热点问题。政史综合题都是结合社会热点和时政焦点设置的,是将教材知识迁移到生活实际,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要以两学科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为切入点,举一反三,从而将知识转化成能力。

        第四,注意发散与辐合相结合。平时训练政史综合题时,要用发散思维来分析思考,要延展和拓宽知识,政史结合,论理结合,理论联系现实,政治联系历史,使做题思路、透析角度等都能发散开来,站得高,望得远,且想得多、思考深。同时也要运用辐合思维一一使思考、观点收敛回归到教材和现实中来,找知识依据,寻求理论支持,进而再回归到题目中,与题意及问题指向相结合,提炼出合理正确的观点或答案。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