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正文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2010-04-12 16:07 王晓慧 今日文教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辽宁省辽阳县穆家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    王晓慧

 

素质教育的任务在于塑造人的素质,使学生变苦学为乐学。在语文课中,很多教师都有一种感觉:课堂上,学生不愿说,问一句说一句,甚至问了也不说,这样自然而然地导致教师说的多,学生只是被动的、机械的接受硬灌输进去的知识,学生这样获取的知识既没有什么价值,也不会在他的头脑中留下深刻印象,只是为了考试而学书,而背书。那么怎样才能让学生愿学、想学爱学呢?这就要教师想尽办法,做到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都动起来,主动地参与学习。

一、 面向全体学生

(一) 激发兴趣,培养兴趣

兴趣是求知的先导,小学生的兴趣源于好奇心、求知欲。当学生得到与自己原有认知不一致的新奇的信息时,就会形成认识冲突,通过教师的激发或调节,课堂教学才能获得“激活”与“发展”的内在动力。

好奇心是小学生的天性,所以应首先设法激发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这是他们乐学语文的基础。我给他们讲童话故事,他们总是睁大了渴知的眼睛,静静地听着,长此以往,他们对语文、对文学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他们在一个个故事的聆听中懂得了一个个深刻的道理,他们的兴趣上来了,所要求的不仅仅是停留在听老师的讲上,而是主动要求参与这项活动,要用“我口讲我事”,这正是教师所力争达到的目标,所以这时我给学生以极大的鼓励,鼓励他们自己登上“舞台”,努力做一个优秀的“小演员”。而且在学习过程中,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不断提高,词语的积累也日趋丰富,语文课不再是他们头疼的课,不再是被强行灌输的课。

(二) 培养学生的语感

1、在教中体现语感。语感是语文能力的核心内容,培养学生的语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例如教学《狐假虎威》一课时,让学生体会“狐狸大摇大摆走在前面,老虎东张西望······”让学生理解“大摇大摆”和“东张西望”,想象是一种什么样的神态,并让全体学生在座位上表演一下,学生们的热情很高,思维也活跃起来。这样,课文中描写的情景就活灵活现的展现在脑海中,加强了对课文字词的理解。

2、在读中体会情感。课文中的情感不是老师教给学生,而是让学生多在读中去体会。通过多读,学生会从中吸取文章的思想。正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例如:在学《黄继光》一课时,文中有一处表达强烈感情的句子,“啊!黄继光站起来了!在暴风雨一样的子弹中站起来了!他举起右臂,手雷在探照灯的光亮中闪闪发光。”这一处的三个感叹号表达了一种强烈的感情。学生在读中体会到黄继光英勇顽强、热爱祖国的精神,并受到这种精神的感染。这种学法学生乐于参与,并且对课文能理解的更加深刻,使学生的素质得到了提高。

(三) 多向交流,内容精炼

要使全体学生都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教师必须多想办法活跃学生的思维。在讲读课中,教师提出的问题不宜过多,这就需要教师认真备课,抓住贯彻整篇文章的线索提出思考题,让学生在读中、在讨论中去理解。比如在讲授《我爱故乡的杨梅》一课时,贯穿全文的只要设计这样的思考题:“课文哪几个自然段是讲杨梅果的?是从哪几方面来讲的?”学生围绕这个思考题去朗读课文并相互讨论,从而理解了这篇课文。这样学生可以大胆地展开他们的思维。然后在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多向交流,解决这篇课文的重点和难点。

一、 培养学生的能力

素质教育认为学习对学生来说既是艰苦又是愉快的事情,只要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使他们的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增强了自治、自立、自信的能力,获得成功的体验,自觉排除心理挫折压力,使个体得到充分发展,学习就产生一种内驱力。

(一)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语文课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也愿意主动的参与教学活动,这还不够,还应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首先可从课文中摘出较重要的、难懂的词语,让学生有目的的查字典、理解词义,再拿到课文中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来理解。其次,教师应逐渐放手,让学生在预习时自己去查、去体会不懂的词语,经过长时间的这样的训练,学生就形成了一种自学习惯。读文――查字――解义――解篇。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预习,学会了自学,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

(二) 培养读书能力

教师在课堂上不仅设置问题情境,并且引导学生发现疑难,敢于提问题,善于紧扣目标提问题,让学生在信息交流,探究过程中解惑,培养学生的读书能力。

善问和好奇是小学生的天性,也是学习主动性的一种表现。在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学”“问”,使学生发问从多、杂、肤浅、明知故问,逐渐进入到紧扣学习目标,集中在重要、难懂的问题上发问,以及发现课题内容的矛盾而产生探索欲望的质疑等。

创造成功感

人人都渴望成功,小孩子也不例外,恰当适时的鼓励会增强他们的信心。在教学中,教师应多给予学生以鼓励,让他们在一种愉快、向上、成功的氛围中学习。例如一个从不爱发言的学生鼓足勇气举起他(她的手,教师要抓住时机及时表扬,让他有一种成功感,增强他的自信心,让他深刻在一种“我能行,让我来试试”的心里状态中学习。

总之,语文是基础教育中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关键学科。通过语文教学,它不仅使学生具有听说读写四种基本语文能力,还能使学生受到思想教育,陶冶美的情操,锻炼观察、想象、思维、记忆等多种能力,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和学习习惯,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