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鱼儿的性变 正文

鱼儿的性变

2010-07-19 16:20 郭玉芝 今日文教7月19日五版

              鱼儿的性变

文/郭玉芝

 

动物中的性别变化以鱼儿最为突出。能改变性别的鱼儿数量很多,其中最普通的是从雌性变为雄性,而由雄性转变为雌性的则较为罕见。

    在热带珊瑚礁附近有一种和海葵共生的雀鲷鱼,一群鱼中只有两条雌鱼领衔,其余都为雄性,俨然是个母系社会。当女主人无法履行职责而离群出走时,就要由鱼群中最强壮的雄鱼变为雌鱼顶替空缺。与此相反,澳大利亚沿海的鹦嘴鱼,鱼群中只有一条最大的是雄性,每天给许多雌鱼授精,妻妾成群。如果这条雄鱼离开鱼群或死亡,“皇位”出现空缺,鱼群中最大的雌鱼会在一小时内转变为雄性。但还需二三个星期后,才能真正使卵巢变为精囊,履行生儿育女的职责。

    墨西哥湾中的沙鲈是性变的魔术师。它们说变就变,简直到了随心所欲的地步!“丈夫”只要悄悄地溜到一旁,扭曲身子,舞动鱼鳍,就会马上变成一位羞答答的“新娘”;而“妻子”只要将身子扭成“S”形,就可变成“新丈夫”。更令人惊异的是:“新丈夫”能立刻排出精子,“新妻子”同样也能马上排出卵子。

    一种生活在加勒比海和美国佛罗里达海域的蓝条石斑鱼,它的性别一天内竟会变换多次。一对婚配的蓝条石斑鱼,其中一条先充当雌性。产下鱼卵,而另一条则充当雄性。稍后,它们的性别互换,原来充当雌性的变为雄性,原来充当雄性的则变为雌性。在一天内,蓝条石斑鱼竟发生多次性变。动物学上称为雌雄同体,异体受精。

    加勒比海还有一种美丽的隆头鱼,刚孵出的幼鱼都是雌性,体色金黄。中年以后体色转为深蓝,并带斑条纹,这时就变成雄性。因此它们永远是老夫少妻。    

    大黄鳝都有两条乳白色的精囊,而小黄鳝往往都是鱼子满腹。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黄鳝性别也很独特,从刚出生到第一次性成熟的小黄鳝都是母鳝。母鳝产卵后,卵巢收缩,性器官逐渐转变,到第二次性成熟时,已变成能排精的雄黄鳝了。从此,再也不会变成母鳝了。所以,黄鳝也是老夫少妻。

生活在加勒比海暖水中的格罗帕热带鱼,是由年龄和体重来决定性别的。童年和少年时代的幼鱼都是“中性”鱼。长到5-10岁时,体重250千克左右的,便都成为英武雄壮的“男子汉”;而那些长不高、长不胖的“小个子”,便成了雌鱼。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