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九江学院毕业生刘鹏飞:孔明灯点亮了创业梦 正文

九江学院毕业生刘鹏飞:孔明灯点亮了创业梦

2010-10-13 09:08 佚名 10月11日今日文教A9版

九江学院毕业生刘鹏飞:孔明灯点亮了创业梦

     凭着几间不起眼的厂房与铺面,大学毕业生刘鹏飞创办的企业生产的孔明灯却能远销德国、奥地利、法国等十几个国家,并在2008年创造了世界销售量第一。 

  近日,记者在浙江义乌见到了刘鹏飞,走进他的工厂,感受了一个大学生靠小小孔明灯创业的过程。 

  三国时期,诸葛亮算准风向,制成会飘浮的孔明灯,系上求救的讯息,成功突围。2007年,九江学院毕业生刘鹏飞算准市场趋向,点亮孔明灯,从5元钱起家开始创业,成功创办6家工厂,并为社会创造2000多个就业岗位。 

  小小孔明灯点燃了这位80后大学生的创业激情,照亮了他的人生前程。 

  大学时代酝酿创业梦 

  刘鹏飞,江西宁都人,上大学前家庭经济拮据。2003年,刘鹏飞考入九江学院商学院金融专业学习,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天,他就告诉自己:要努力学习,赚更多的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上大学时,父亲因病去世,哥哥和姐姐四处打工来供刘鹏飞上学。 

  在大学期间,刘鹏飞就显露出经商创业的潜质。刚进学校的那年寒假,当同学们都在为买车票发愁的时候,刘鹏飞就联系一家运输公司,选择几个距离比较近、学生相对多的地方,包车回家。还有空座,他就去联系同学卖票,赚取差价。遇上学兄学姐要毕业了,刘鹏飞又买了一架DV,帮他们拍摄毕业纪念录像,再制作成光盘卖出。除了这些,刘鹏飞还卖过运动鞋、推销过手机卡、送过外卖。 

  毕业后,刘鹏飞带着简易的行囊和仅剩的5元钱踏上了开往义乌的火车。他决定先去找工作,一天就面试了15家企业,终于在一家公司做了一名外贸销售员。刘鹏飞十分努力,很快便熟悉了整个公司的业务流程。一个月后,刘鹏飞却拿着1400元工资毅然辞职了。当时有很多同事不理解,但刘鹏很清楚,是心中的创业梦在指引着他。 

  孔明灯点亮创业梦 

  2007年的一个晚上,刘鹏飞和几个朋友相约义乌梅湖公园,无意间抬头看见东南方向的天空中飘着几个神秘的不明飞行物,很像传说中的UFO。大家看了很激动,刘鹏飞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孔明灯。带着这份好奇,他买了一个试放,就这样与孔明灯一见钟情。他坚信孔明灯是一个绝好的项目:市场竞争少,潜力巨大,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中国人喜欢,外国人更喜欢,见效比较快。只要有一个中英文的网站,挂上几张孔明灯的照片,就能开张营业。 

  说干就干,刘鹏飞立即认真地设计起他的孔明灯网站来。得知他的设想,朋友们都当笑话看。可是,他的想法得到了同窗女友的支持,两人从小商品市场花400元钱买了100多个孔明灯回家研究。果然不出刘鹏飞所料,第一个月,刘鹏飞就赚了几千元。 

  不到半年,刘鹏飞就积攒了6万元的存款,接下来的生意就更火了。温州一家外贸公司打电话来要20万元的货。20087月,刘鹏飞的学友黄军云和吴道军先后辞去工作,加入了刘鹏飞的公司。3个人合作默契,短短半年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了300多万元。 

  校友抱团实现创业梦 

  刘鹏飞告诉记者,他能创业成功,要归功于整个团队。他公司的产品需求量比生产的速度还快,就源于有一个优秀的九江学院校友团队。在刘鹏飞的鼓动下,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九江学院毕业生来义乌创业。 

  在刘鹏飞的带动下,九江学院一部分毕业生就干脆放弃自己原来的高薪工作,纷纷来到义乌创业。其中刘鹏飞、黄军云等人创办义乌市飞天灯具厂,李海荣、肖雪花等人创办义乌市格罗尼手提袋厂,李海荣、黄鹏、胡顺玉等人创办义乌市雅典十字绣厂,王雪强等人创办瑞琦实业有限公司,李小东等人创办义乌市佳奥箱包厂,刘博等人创办路德图文印刷厂…… 

  我得感谢鹏飞,没有他对我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发展。创办箱包公司的李晓东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来义乌创业的九江学院校友有300多位。大家经常在一起探讨,研究项目,形成了独特的九江学院创业群体。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