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例谈科学乡土探究性学习的内容 正文

例谈科学乡土探究性学习的内容

2011-07-09 21:30 文/唐祎昕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6。20 15版

 

          

例谈科学乡土探究性学习的内容

                                   /唐祎昕  

科学课程标准》认为:强调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对科学探究的理解,这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是一个新课题,必须给予充分的关注。并同时强调:探究活动的设计应当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注意从学生熟悉的事物出发,设计学生喜爱的活动,提倡用自制教具和低成本实验进行探究活动,注意将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探究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开发并鼓励学生参与开发各种层次的、以小型为主的探究性课题。 

因此,基于科学探究性学习的各种特点。选择何种载体进行探究性学习,显得至关重要。科学中的探究性学习如何开展,选择研究载体十分重要,一是不能太难,二是学生感兴趣的,三是时间上要能保证。科学课程标准》也认为:科学课程的校外资源极为丰富。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善于发掘和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促进学生的学习。在学生生活的环境中,还存在很多容易被教师忽视的教育资源,如家庭、街道、商店、田野、森林、河流等都可以为科学教育所利用。因此,我在选择科学探究性学习,主要是选择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研究性学习。这非乡土内容莫属。

乡土是一个人出生、长期居住和生活的地方。乡土文化大体分为三类。自然环境:指乡土的地形、地质、气候、水文、动植物、土壤等。是供应人类生存所必须的一切物质。人文环境:指人类在乡土的有形建设,如交通、聚落、经济活动;无形的建设如文化、风俗习惯、语言等。社会环境: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关怀、团结、合作、包容等。

其中以自然环境与科学密切相关。

以绍兴为例。

绍兴位于东南沿海,东临太平洋,西连刚毛的亚欧大陆,属于典型的也热带季风气候。由于受夏季风和台风的影响,绍兴的井水比较丰富,夏季风的不稳定性和负载的地形条件导致绍兴市气象灾害频繁发生。因此,可以让学生根据绍兴近几年年来各月气温、降水量等资料会出气温变化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然后根据气候统计资料分析绍兴的气候特征。也可以写写“洪涝灾害及成因”、“水土流失与水灾问题的研究”等。

绍兴被称为东方的威尼斯,在绍兴境内,有三大水系,曹娥江水系,浦阳江水系,浙东运河水系。又有鉴湖、三江闸、小舜江工程、环城河整治工程,因此可使设计关于水质检测的研究性学习。也可以研究“水资源及其状况研究”、“水污染的原因及废水处理研究”、“亲近家乡的水资源”等。

绍兴又有众多的特产,如兰花、茶叶、香榧、魁栗、银杏、小京生、黄酒等,因此,可以设计关于这些特产的习性研究、黄酒成分研究等研究性课题。也可以研究“植物多样性遗传与保护”、“珍惜森林资源”、“家乡的特产产生的原因”等等。

由此可见,自然环境领域的探究十分广泛。特别是以乡土为内容,能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同时也能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因为,科学就在身边。

 (作者:浙江省绍兴县王坛镇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