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浅谈核桃丰产栽培技术 正文

浅谈核桃丰产栽培技术

2011-07-23 09:57 詹 敏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核桃是“世界四大坚果”之一。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核桃保健功能的重视,对核桃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加上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核桃发展出现了新的高潮。笔者近几年从事核桃科研和生产实践,对核桃的丰产栽培技术进行了一些探讨,有以下一些浅见,期望能给广大核桃生产者提供借鉴。

一、栽培技术
   
1、建园选地
   
要依据品种特性及适地适树原则,应选择背风向阳的山丘缓坡地和排水良好的沟谷地。在山区缓坡上,应先沿等高线开沟,修成梯田,做好保土蓄水工作;平地在划分小区的基础上,把地整好,搞好防洪排涝和灌溉工程。
    2
、栽植技术
    ①
土壤准备。栽植前应进行土壤熟化及增加肥力的准备工作。山地梯田在栽植核桃时,应挖宽1.2m1.5m的定植沟,进行客土栽植,并每亩施入500600kg基肥。平地栽植核桃,定植坑1米见方,回填时尽量回填表土,在坑的中上部可混入2030kg草土肥。
    ②
栽植。采取春栽或秋栽均可。春栽要做好保墒工作,秋栽要做好越冬防寒。不论何种整地方式,均应浇水沉实后再栽植。在植前要将苗木的伤根、烂根剪掉,放入水中浸泡半天。栽植时先挖40cm见方的坑,将苗木放入坑内,舒展根系,分层填土,修好树盘,灌足水,待水渗后,用土封严。栽植10天后再浇水,水渗后覆膜。既保温又保湿,有利于幼树的成活和生长。
    ③
栽植密度。在土层深厚、土质良好而肥水条件也好的地方,株、行距应稍大些,以3m×5m4m×5m为宜;而土层较薄、土质较差、肥水不足的山坡、沙荒地等,株、行距应小些,以3m×4m3m×5m为宜。
    ④
栽后管理。主要工作有三项:一是视土壤墒情浇水23次,保证正常水分供应;二是防治象甲、金龟子等害虫啃食幼芽,视虫害情况可喷施高效氯氰菊脂1000倍液进行防治;三是6月中下旬开始对树势强壮生长量大的品种所抽生的新梢进行绑缚支架,防止风折,损伤树体。
   
二、整形修剪
    1
、修剪时期:在果实采收后至落叶前,春季萌芽展叶期进行。
    2
、幼树整形修剪:定干,采用抹芽二次定干法。具体方法是:春季栽植的苗木在当年,秋季栽植的苗木在第二年春季萌芽前,在主干5060cm处选留一个壮芽,将其上其下枝芽全部抹去,以集中养分,保证当年抽生一个长度在1.2cm左右的枝条。第二年春季萌芽前,在主干上早实品种在干高1m左右,晚实品种在干高1.2m左右选留一个有46个壮芽的整形带,将整形带以外的枝芽全部抹去,使定植的第二年能抽生45个健壮枝条。整形,在二次抹芽定干法基础上,在第二年秋或第三年春对第二年所抽生的枝条,选留最上的一个作为主枝延长枝,留50cm左右短截培养第二层主枝。对其余的34个枝条,留做主枝,其长度在50cm以上的留50cm的短截,培养结果枝组,不足50cm甩放。第三年秋或第四年春,对主干延长枝甩放不再短截,这样经过四年生长,幼树基本成形。
    3
、大树修剪方法:骨干枝和外围枝的修剪,及时回缩过弱的下垂骨干枝,抬高角度;结果枝组的培养与更新。一般采用先放后缩的办法,枝组的位置以背斜枝为好。枝组的更新,去下留上,去弱留强,去冗长留粗壮,把枝组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使其不影响主侧枝的生长。背后枝的处理。对原枝头开张角度较小,即可将原头剪掉,让背下枝取而代之,对原枝头开张角度适宜或较大时,要对背后枝进行回缩或疏除。

 三、土肥水管理
    1
、土壤翻耕:深翻在果实采收后至落叶前进行。浅翻在春秋均可进行,方法是以树为中心,刨树盘或全园翻耕。中耕除草每年生长季节进行35次,尤其雨季要勤中耕除草。
    2
、施肥;基肥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覆草是山地、丘陵果园改良土壤、保持水土、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有效措施。

四、花果管理
    1
、疏雄。大多数的核桃品种都是雄花量大。因此,要适当疏除过多的雄花芽,以节省树体养分,提高坐果率。

2、疏果。在盛花期后一个月内、生理性落果以后进行。每平方米树冠投影面积留果60—80个;立地条件好和树势很强的核桃树,每平方米树冠投影面积留果80—100个。疏果时,先疏除病虫伤残果,再根据果实在树冠各部位均衡分布的原则决定取舍。
   
五、采收及果实处理
   
当全树果实青皮有1/3开裂时即可采收。一般在白露节前后。不能早采,否则果实品质差、青皮难以脱落。果实采收后,对未开裂的坚果,用乙烯利500倍液涮一下,再用塑料布覆盖严闷3天,利于脱皮。
    
六、病虫害防治
   
核桃举肢蛾:防治时期为土壤结冻前、6月中旬到7月上旬成虫产卵盛期。防治方法:1、土壤结冻前清除树冠下的枯枝落叶和杂草,刮掉树干基部的老皮,集中烧毁,并对树下土壤进行耕翻;2、成虫进入产卵盛期开始每隔10天—15天喷一次10%的氯氰菊酯乳油15002500倍,15%的吡虫咻3000—4000倍。
   
舞毒蛾:防治时期为萌芽以前、45月份幼虫为害初期。防治方法:发芽前13天和幼虫为害期,树干用2.5%敌杀死100液涂毒环进行诱杀;3、幼虫为害期树上喷20%的速灭杀丁30004000倍,20%的乐斯本15002000倍,25%的灭幼脲20003000倍。
   
天牛:主要危害树干,发现有虫孔,用注射器注入50倍乐果或甲胺磷。
   
核桃主要病害为腐烂病、枝枯病、褐斑病等。防治的方法:1、秋季入冬前将枯枝病落叶和病果集中深埋减少病源,并进行树干涂白。2、生长季节发现病斑及时刮治,刮后涂5度石硫合剂涂抹消毒。3、喷杀菌剂12200波尔多液、甲基托布、多菌灵、代森锰锌等。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