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力量在同伴互助中成长 正文

力量在同伴互助中成长

2010-03-31 09:18 卢巍 本站原创

力量在同伴互助中成长

------读《追溯生命轨迹》有感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第十中学   卢巍巍                       

最近,我拜读了齐健老师的《追溯生命轨迹》一书,该书关注的是学校教师的专业成长,笔者以各种实证研究的方式,比较全面和有说服力的揭示出对于教师实现专业成长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作用的关键性、规律性的因素,其中最为深刻的是《第九章---成长需要团队》,结合工作中与组内老师的相处,细细品味它,收获良多。

工作这几年与组内老师们打造的一节节精品课,成长起来的不仅仅是执教老师,还有整个化学团队。

一、学习课标,研读教材

为了打开授课思路,我们化学组的老师们齐动手,有的上网研究名师课堂,有的从专业书籍上寻找内容,还有的从自己的教学经验中寻找突破口,我们通过把鲁教版教材与老教材中相关的内容进行对比研究,研读教材背后的设计意图,挖掘教材所包含的思想与方法,充分挖掘文本的内涵,集众家之长,达到融会贯通,灵活运用教材。 

二、磨课反思,精雕细琢

每一节课都汇集了众人的智慧,凝聚着集体的力量,组内进行了多次的研课。从“学区课堂大赛”开始,我们积极参与活动,聆听着、思考着,欣赏着其他团队精彩的课堂展示,在此基础上,众人对教案反复修改,在试教过程中磨环节、磨细节、磨每一句话……找出不足反复斟酌,比赛中老师执教的《中和反应》一课,精彩的教学设计征服了听课教师我们亲身经历了暴风雨的洗礼,头脑渐渐明朗、清晰起来,深感一个良好的团队,有利于教师的迅速成长。

三、领导关心、专家指导

团队力量大,我们的组中有强大的专家团,他们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初赛伊始,校长就高度重视,亲自带领多位主任与备课团队的老师一起投入到紧张的备课中,有了专家的参与,进步的不仅仅是老师本人,参与“磨课”的备课团队也受益匪浅,这是平常的校内听课难以收获的。反复磨课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我们却感受到这不仅仅是一种付出、更是一种收获、一种积累。

四、收获着,成长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史老师在“威海市化学优质课”中成功演绎了《金属的化学性质》一课,整堂课学生的思维始终处于积极活跃的状态,他们时而紧锁双眉,沉思不语,时而主动质疑,师生交流,教师教学过程精彩纷呈,该课荣获一等奖。

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不断的蜕变,讲课就提供了这样平台,让老师们能在交流中,既促进团队的交流与合作,又体会到了成长的美丽。

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力量在同伴互助中成长。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