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物理选择题错解与漏选例析 正文

物理选择题错解与漏选例析

2010-03-31 09:51 王峰 苏安良 3月29日今日文教

    物理选择题错解与漏选例析

 

      商洛市商州区砚池河中学   王峰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中学   苏安良

 

       物理选择题的特点是将一个物理问题的正确答案和错误答案混在一起,要求选出正确答案。这些答案往往十分相近,极易混淆,同学们解题时,误解情况经常发生。下面列举数例略加剖析。

      一、顾此失彼(抓住题干设疑,全面分析)

      1:拖拉机的履带是由一块块金属板做成的,每块板上都有一、二条凸起的棱。

A、金属板和它上面的棱都是为了减小对地面的压强。

B、金属板和它上面的棱都是为了增大对地面的压强。

c、金属板是为了减小对地面的压强。

D、棱是为了增大对地面的压强。

       错选:A

剖析:究其原因,错选的学生只记住了“大型拖拉机和坦克自身很重,又经常要在潮湿、松软的土地上行驶,为了防止压坏田地和陷进地里,需要大大地增加它们跟地面的接触面积。于是,人们给大型拖拉机和坦克安装了履带,就象在地上铺了可以随拖拉机和坦克一同移动的钢板一样,这样就大大地减小了对地面的压强。”就认为拖拉机安装履带的作用只是减小对地面的压强。其实,这段话只说出履带上金属板的作用,没有说明履带上棱的作用。   

正确解答:拖拉机履带上的金属板是为了减小对松软土地的压强,使拖拉机不会下陷;履带上的棱是为了增大对坚硬、光滑的地面或冰面的压强,使拖拉机不会打滑。故原题的正确答案为CD

       二、脱离实际(结合实际设疑,准确分析)

       2:利用高压锅煮饭比普通锅快,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高压锅比热小,升温快;B、高压锅质量大,贮热多;C、高压锅对外界无热量损失;D、高压锅内压强大,水的沸点高,饭易熟。

       错选:AC

       剖析:究其原因,是对高压锅的结构不了解,凭自己的主观想象解题。利用高压锅煮饭易熟是因为水的沸点随外部大气压的升高而升高,高压锅水面上的气压比标准状态下的气压要大,所以沸点可在1 20℃左右,饭易熟。

      正确答案:D

       三、思维僵化(排除干扰设疑综合分析)

       3:“22060瓦’’、“22040瓦”的两只灯炮串联后接在220伏的电路中,两只灯泡的亮暗情况是:

      A60瓦的灯泡亮些;  B40瓦的灯泡亮些;

      C、两灯泡一样亮;    D、两灯炮均不发光。

      错选:A

剖析:学生平时观察照明电路可知,额定功率大的灯泡亮些。因此,考生就机械地用来处理此题,造成解题失误。   

正确解答:因为两灯串联,故两灯均不能正常发光,而两灯泡通过的电流强度I相等,根据电功率公式:P=12R  R=U额。/P额,故“22040瓦”灯泡的电阻R较大,所以,40瓦的灯炮亮些。

      四、审题不慎(挖掘题意设疑,谨慎分析)

      4:体积为005米。的救生圈重l 00牛顿,体重为400

牛的人使用这个救生圈,则 A、人或圈可以部分露出水面;B、人和圈没入水中后可以悬浮在水中。C、人和圈会沉没下去;D、要做出正确判断,还需知道人的体积。

       错解:救生圈全部浸没水中时,受到的浮力是:

       

       救生圈所能承受的最大压力为:

       

       所以,人和圈会沉没下去,正确答案为C

       剖析:本题解题过程是对的,但没分析人在水中的实际情况,故最后结论是错误的。因为人在使用救生圈时身体的大部分浸在水中,同样受到向上的浮力,人实际作用在救生圈上的压力远小于390牛,因此,人还是能借助救生圈而不沉没。

        正确答案A

       五、忽视条件(剖析条件设疑,推理分析)

       5:冬天,把自来水笔从室外带到室内,有时会有墨水流出。这主要是因为:    A、墨水受热膨胀,流出来了;B、笔囊受热膨胀,把墨水挤出来了;C、笔囊中的空气受热膨胀,把墨水挤出来了;D、笔尖处缝隙受热膨胀,使墨水漏出来了。

        错解:AD

       剖析:一般物体都是在温度升高膨胀,但在相同的条件下,固体膨胀得最小,液体膨胀得较大,气体膨胀得最大。所以当把自来水笔从室外带到室内,在温度变化相同的条件下,气体膨胀最大。故笔囊中的空气受热膨胀,把墨水挤出来了。故选C  

       六、分析不透(抓住题眼设疑,透彻分析)

       6:水中的气泡由水底升到液面上时,所受到的浮力大小变化正确的是:

    A、上升过程所受浮力不会改变;B上升过程中所受浮力会变大;C、上升过程中所受浮力会变小。

       错选:A

        剖析:由于对问题分析不透,常用习惯的思维方法分析问题,没有考虑到气泡在水中上升过程中的体积变化。

        正确答案:B。因为气泡在水底时所受的压强大,所以体积小,受的浮力就小,浮到水面的过程中随着深度的减小所受压强减小,体积增大,所受浮力就会变大。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