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题研究>> 初探 语文 课程中教师的角色转换 正文

初探 语文 课程中教师的角色转换

2010-04-12 16:53 黄太进 今日文教

                  初探 语文 课程中教师的角色转换

 

             贵州省盘县保基中学    黄太进

 

只有能够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学习的教育。探究性课程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的变化教师应积极调整心态,尽快找到自己的位置,探究新的教学方法来迎接这一新的挑战。

在教学方法上,它强调学生的自主实践性。传统的课堂授课常常过分突出教师的作用,以教师的知识传授和教学思路为中心,学生常常被动接受或被动参与。语文探究课则自始至终强调学生的自主实践。在探究课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志趣自主选择,自觉参与。探究课的过程,往往是学生自己设计安排、学生自我探究为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着重于让学生在各项具体的实践和运用中获取直接的感性知识和生活体验,着重于让学生在探究中去感受、体会、理解。

在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志趣自主选择,自觉参与。活动课的过程,往往是学生自己设计安排、学生自我活动为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着重于让学生在各项具体的实践和运用中获取直接的感性知识和生活体验,着重于让学生在活动中去感受、体会、理解。这样做,学生不仅得到的印象是深刻的,而且自学能力也得到切实的培养和提高。 语文不同于其他学科,语文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生活就有语文。吕叔湘先生说:语文课跟别的课有点不同,学生随时随地都有学语文的机会。逛马路,马路旁边有广告牌;买东西,附带的说明书。到处可以学习语文。它是以学生的学科领域或跨学科领域选择确定探究专题,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发展性和创造性为核心,以激发潜能、发展个性和完善人格为中心,以主动参与,协同合作,自主发展为主要外显特征进行的探索性、探究性学习过程。它的开设和探索是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趋势。

探究性学习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教师从旁起指导作用,这与以往的教学模式大不相同。在探究性学习中,教师是组织者、参与者和指导者。教师由原来课程的组织者、实施者转变为探究性学习过程中的指导者和参与者。学生由过去的被动学习转变为学生全过程自主学习、探究,包括选择、收集处理信息乃至得出结论。
  在开展学科教学时,就不能抽象地传授学科有关的知识、法规、原则,而必须加强教学的直观性、活动性,让学生在具体生动的学习情境中去感受,去体会,去发现。可见,在实施探究性课程的过程中,教师要做的工作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教师既不能完全放手,袖手旁观,也不能因循守旧。调整心态,让自己从高高在上的讲台上走下来,适应新的位置。充分信任学生的能力。与学生一起探究问题会使你更清晰地审视你的学生和你的工作。不断地丰富自己以适应新时期的教学工作。自己先成为探究型的教师,掌握一定的探究方法和探究技巧,平时多思考多练笔。包括学科知识和相关领域的大量知识。 巧妙引导,明确什么时候说什么时候不说。学生们初涉探究领域,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而他们一遇到问题便会习惯性地向老师询问。如果教师在这个时候直接帮助他们,那么就失去了学生独立探究的目的,所以教师要注意做到巧妙引导。所以教师应对每一个参与的学生给予恰当的评价,多承认、激励,以保护和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教给方法,它的内容包括使学生明确探究的精神及实质;教给学生一些基本的探究方法,教会学生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查阅的方法。
  总之,根据内容构成和学生的情况,适当分工,适当轮换,从而既发挥各类学生的特长,又能促使全体学生都得到学习和发展的机会。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学生们在 语文 课堂上所表现出来的智慧让我惊叹,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往往将老师作为最重要的参照者,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首肯都会对学生产生莫大的影响,教师角色的转换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教师要时刻记住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充分信任学生。怎样的活动过程对学生提高 语文 能力有促进作用,并在活动的各个阶段引导学生扎实掌握学习内容,认真检查学习效果,使活动课既有声有色,又实实在在,每个学生既乐意参加,又都各有收获。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