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在教科研中成长 正文

在教科研中成长

2015-07-09 14:51 任洁 本站原创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 转眼间自己参加教育教学工作,已近二十年。在深化教育改革的今天,我深刻认识到教育事业要发展,教育改革要深入,教育科研必须先行。我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当老师,搞科研,必须要热爱教育科研,要有精深的科研素质和科研能力。
       一、转变观念,增强意识——教师专业成长的“摇篮”
       以前我一直认为,一名好教师就是要研究好教材,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提高考试成绩,而对于如何适应社会发展和新课改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考虑不是很多。直到一年暑期,有幸阅读了刘良华教授的《教师专业成长》,感慨颇深。特别是从他多年的教科研工作经历,切切实实的感受到教科研给他带来的幸福感,也使自己对每天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新一轮课改带来了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巨大变化。面对新形势下的变革,我深深意识到:如果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不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很容易在改革的浪潮中迷失方向。于是,我开始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各类教科研活动,与教师们共同参与到课程改革之中。我将课题研究作为“抓手”,作为“载体”,与教师们一起参加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学习和实践中,我不断转变了观念,由“要我科研”到“我要科研”,我的科研能力不断提高,已经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型教师。
       二、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教师专业成长的“催化剂”
       记得第一次讲优质课的时候,我很是懵懂,恨不得有位专家来帮我把教案写好,把课件做好,把每一句课堂用语都写好,让我去背才好。但经过了第一次的磨炼,我明白了,想上好一节课,首先要备好一节课。要备好一节课,首先要备好学生和教材。在了解了学生的实际水平后,我从学生实际出发,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在这样的主导思想的指引下,我把功夫用到了精心备课上。一节优质课,往往是倾注了教师们的集体智慧。所以,我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观摩课、评优课,这样的一个“磨课”的过程,也是我成长的过程。而认真倾听每一节优质课、公开课,也可以从中领略到“万千风情”。
几年来,我边学边尝试,从《保护环境和合理利用资源》到《我们向往公平》,从《挫而不折积极进取》到《我的权益我做主》,我虚心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在教中学,在学中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走在教育科研的路上,虽然很累、很苦,但我工作着、奉献着、并快乐着。今后我会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前进,去努力收获那缕缕的幸福,因为我知道这条路还很长很长……

相关新闻

教科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