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区、县)教育科研规划办、各中小学校、教育科研团体:
    为了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全面系统总结我国课程改革新经验、新成果和全面落实申报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课题单位课题规划要求,经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国家教师科研专项基金管理办公室、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建模与研究》总课题组、光明日报《考试》杂志社共同研究同意:决定组织实施《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建模与研究》2011~2016 年度子课题、实验区校阶段性科研实验成果论文、实验报告、案例等征集。
    评比活动:同时面向全国县市级教育申办单位对所辖区域课程改革10 多年来优秀科研成果也予以征集评比。本次活动所有研究成果一旦入选,按照评比结果颁发等级证书。届时由中央级学术期刊——光明日报《考试》杂志社专辟《学力素质水准建模与研究》、专设课题成果出版和教科研成果予以出版发表。《考试》杂志是由中共中央党报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国内统一刊号:CN11-2939/G4,国际标准刊号:ISSN1006-5962,邮发代号:82-335,广告许可证号:京崇工商广字第0060号,本刊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收录期刊、龙源期刊全文电子收录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面向全国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进行交流,全国发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活动宗旨
    1.总结新课程实施10 多年来全国推进素质教育的新经验,全面反映10 多年来课程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果,全面体现教师科研水平,全面核查样本区域教学的真实情况,为相关部门提供直接翔实的数据和第一手资料。
    2.考查国家“十二五”课题研究落实情况,将课题科研成果进行评选和推广,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师的科研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促进教育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
    3.为推进素质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基础教育教学情况摸底、评选、论证,提供教研和科研样本;为构建新的教学模式、考试模式、评价模式等提供参考。
    4.为教育工作者全面发展提供自我展示平台,客观真实地反映他们的教学水准和素质水准,帮助教育工作者正确认识自我,合理规划自我。
    5.帮助教育工作者诊断教育行为,评价教育水准,构建自身的特色教育模式。教育成果优秀的学校和老师的经验,通过发表论文的方式面向全国交流与推广。
    二、参评活动原则
    1.按照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国家教师科研专项基金管理办公室、国家《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建模与研究》总课题组、光明日报《考试》杂志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严谨严格认真组织执行。
    2.本着以人为本、正确引导与自愿参评相结合的原则,让学校、老师都能展示最新的教学教研成果,真实反映教学情况,以促进教育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
    3.参评单位和个人发表的论文必须是高质量、高水准的原创研究成果,引用他人的研究成果或文献须注明出处。如有抄袭他人成果的,一经查出,取消资格,由此产生的后果由当事人负责。
   4.所有参评单位和个人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障所研究成果的真实性、可靠性,保障作者的权益。
   三、参评论文专版专刊类别与要求
    1.“十二五”课题成果专版专刊
    面向全国已经申报课题的学校,已申报学校在学校课题组以及所在学校领导统一组织部署与安排下,对所在学校课题研究成果统一进行客观评比与精选,再将遴选优秀成果上报。因版面有限,原则上每所学校每学科不超过2 篇,总数不超过20 篇,特殊情况经请示总课题组同意适当予以考虑。学校上报时,以学校为单位统一制成表格,将论文(成果)名称、投入栏目名称、作者姓名等标注清楚。详情见附件。
    2.教科研成果专版专刊
    面向县市级教育单位已经取得教育科研丰硕成果、在全国已经有一定影响力的县市级教委,经当地教委申请,“十二五”总课题组专家研究同意,当地教研室在当地教委统一组织部署与安排下,对所辖区域所有学校教科研成果统一进行遴选,再将遴选优秀成果上报。因版面有限,原则上上报优秀论文不超过500 篇,特殊情况经总课题组同意适当予以考虑。届时为当地区域教育优秀成果出专版专刊。上报时,以当地教委为单位统一制成表格,将论文(成果)名称、投入栏目名称、作者姓名等标注清楚。请参考附件。
    四、杂志栏目、稿件要求、评选标准
    请参考附件(详见中华文教网征稿评选:http://www.zhwjw.net)。
    五、上报时间、评比时间、出版时间
    1.上报时间:截止到2013 年5 月30 日。逾期不予办理。
    2.评比时间:2013 年6月20 日截止。
    3.出版时间:2013 年6月中下旬。
    六、颁发获奖等级证书、组织征订、发送杂志样书
    总课题组将论文全部收悉并组织专家予以评选,在预订时间内按照要求评选完毕,2013 年5月1 日以后陆续颁发获奖等级证书,总课题组以学校或地市级教委为单位将获奖等级证书统一邮寄,再由组织单位发送给有关人员。
    为了便于交流与推广,欢迎单位与个人组织征订,在上报研究成果时一同将征订本数同时上报。届时由课题组邮寄给相关单位,再由相关单位发送给入选作者(入选作者免费赠送样书)以及相关人员。
    对于在本次评比活动中表现特别优秀的单位与个人,将予以表彰,并参加2013 年度北京颁奖大会。
    七、相关信息
    网上公布
    (1)光明日报社(kaoshi.gmw.cn)
    (2)中央电视台(blog.cctv.com//qicaixingqiu)
    (3)《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http://www.zhwjw.net
    《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建模与研究》总课题工作组
    编辑二部: 
    靳新国(主编、记者) 18610236845 010-86455513
    王红研(主任编辑、记者) 15011204522 QQ:1062421792
    李玉明(主任编辑、记者) 18001350048 QQ:243988090
                  
    光明日报 《考试》 杂志社
    二0 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