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老师,请别只埋怨学生 正文

老师,请别只埋怨学生

2017-05-17 12:20 潘明华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中心幼儿园 潘明华

     记得那次参加期末考试统一阅卷工作,刚开始阅卷时,阅卷室鸦雀无声,只能听到翻卷纸的声音,随着阅卷工作的进行,渐渐地有了埋怨声:“唉,现在的学生对考试越来越不在乎,字写得龙飞凤舞。”这边声音刚落,那边又传来了?“现在的孩子太不愿动脑子了,稍微有点难度的题,就空下不做,光想吃现成饭。”这边未落,那边有来了牢骚:“现在孩子写的作文,净是套话,没有真情实感,平时教给他们的知识就是用不上。”……
     阅卷继续进行,牢骚话此起彼伏,我越听心里越不是滋味,总想把心里话说出来:“老师,当您在喋喋不休地埋怨孩子的同时,是否埋怨过自己呢?是否对自己平时的教育教学进行过反思呢?是否对造成当下成绩的根源进行过反省呢?”
     古代教育家孔子曾说过“吾日三省吾身”这句话,意思是每天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检查反省,做为教育家的孔子尚且如此,那么,作为平常人的我们难道不更应该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反思么?不论是学生字体不规范也好,不爱动脑子也好,作文言之无物也好,难道这些问题在平时的学习中就没有暴露出来么?如果说平时就暴露出来了,那么我们是否采取了恰当的教育方式去纠正学生的偏差呢?如果没有,那么现在就没有资格在这里指责和埋怨学生,如果纠正了,但现在还是这样的结果,至少说明你的教育方法有问题。因此,现在应该埋怨的不是学生而应该是教师自己,埋怨自己的教育方法不恰当,或者埋怨自己的责任心不强,惟有如此,才能促使自己进行深刻的反思,才能让自己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分层次教学,因材施教,提高自己教育教学效果。让每位孩子在平时就发现并修正知识的欠缺,把工夫下在平时,这样,到考试时就不会出现这么多不应该出现的问题了,你也就不会再有这么多的埋怨了。
     虽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师傅领进门”主要是强调师傅教给徒弟做事的方法以后,徒弟将来是否具有高超的手艺,取决于徒弟是否勤奋和是否用脑去做事。那么我们应该反思一下自己,是否真正教给了学生学习的方法呢?在学生学习实践过程中,是否给了学生恰当的学法指导?如果没有,就说明我们不是一个合格的“师傅”,当然也就不会有优秀的“弟子”了。
     所以,当学生出现失误时,作为老师不应只顾埋怨学生,反而应该勇敢地面对学生的失误,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并进行修正,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平时养成良好的素养和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在考试时学生才会少出失误,你在改卷时就会心平气和,就会在享受收获的同时,感受到教育的幸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