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水平提升 正文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水平提升

2017-05-14 17:20 陶源 今日文教周刊

                                                   四川省夹江县甘江镇第三小学校 陶源

     随着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不断发展和推进更新。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基础打不好就会影响到将来的教学水平提高。因此,我们要从小学开始就要牢牢地打好基础,努力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水平,使我们的学生具有坚实的知识水平和较高的素养。我们必须坚持新的教学理念,不断改进我们的教学方法,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使学生的创新能力不断得以提高。下面就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水平。
      一、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学习同样更要有兴趣的驱使,若是脱离了兴趣就谈不上学习水平的提高了。所以,有人说,兴趣是求知的真正动力和催化剂。小学生的特点是,天真烂漫无邪,年龄小,好动,控制力比较弱,抑制性不强,贪玩,很难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鉴于这些原因,我们在教学中要千方百计地让孩子们兴奋起来,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感,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比如,我在执教《翠鸟》一课的时候,我向学生们问道:“像箭一样飞过去说明了什么呢?”“苇杆的摇晃和水波的荡漾持续的时间长吗?翠鸟到哪里去了?”孩子们听到了我的问题后,恍然大悟了。教师在课堂教学的时候,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绪和知识内容,进行宽松的学习气氛的营造,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原则,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来。让学生以极其兴奋的心情看待学习,及时地对学生进行鼓励表扬,以赏识的教育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感,特别是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还有学生做作业的时候,老师的评语都要采取表扬鼓励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劲头,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力就会增强,同时提高了学习语文的效率……总之,学习兴趣的培养,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
     现代化信息技术步入当今的教育教学课堂中,给学校教育教学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大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教师的教学讲课带来了无限的便利,它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加了知识的容量。多媒体的图画、文字、音响、音乐、视频等,使文本的知识变得非常灵活,使学生感到异常地惊奇,更给课堂教学增加了无限的效应。比如,我执教《望庐山瀑布》一诗的时候,就利用了多媒体将庐山的美丽景象和瀑布的壮观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学生们感到无限的兴趣,也更好地理解了知识内容。我又通过我们国家历史上的一些伟大的诗人和作家利用祖国的美景写了很多的诗歌,于是让学生说出自己知道的诗歌,学生们的热情马上进入到了极其兴奋的状态,踊跃发言。这样一来,扩展了知识面,也使这首诗歌得到了拓展,学生们能够更加懂得了古代诗人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深化了教学的主题。
     三、促进学生发展
    《新课程标准》要求,“小学语文教学应立足于学生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础”。所谓的学生发展,就是指学生在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和提高,也就是提高语文素质。传统的教育意旨在“传授”,这里所说的传授是就是运用填鸭式和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教育,导致学生极其被动地接收知识。我们这里所说的“发展”是学生主动地求知识,教师通过激励引导,形成一种内驱动力,学生会自身极其主动地努力学习。新课标明确要求:要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并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养成良好的意志品格。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授外,更主要的还有对学生的素质培养,让孩子们从小就懂得怎么去做人。通过学习,让孩子们获得为社会实践所服务的知识,也使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以此提高国民素质水平。我们作为教师要极其重视学生素养的全面发展和提高。教师在教学中,在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的同时,要不断地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丰富情感,使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达到知行统一。
    总之,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越来越需要一些优秀的人才,我们只有拥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才能够更好地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竞争实力。发展教育,依靠教育是硬道理。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我们必须打好这个坚实的基础,才能够培养出真正的人才,我们要通过小学语文教学提高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能力,更要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素养,真正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合格人才。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