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科学是我的最爱 正文

科学是我的最爱

2017-03-07 12:15 王文晰 今日文教周刊

                                            科学是我的最爱        

                                                     文/王文晰

     小时的我就喜欢探究问题,每当遇到一辆汽车或是电动车,我总会凑上前去把它们仔仔细细观察一番,并在脑海中想象:为什么会是这样?如何组合会达到这样的效果?就这样,我与科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科学的范围很广:数学、物理、化学、人工智能、天文等等。每个领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论。而我,一直对人工智能极其感兴趣。提到人工智能,各国最发达的产品就数机器人了。三年级的那个学期,我便开始了对机器人的学习与探究。
     机器人虽然种类繁多:环境保护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军用机器人、家用机器人、智能机器人……但他们一般都具备中控器、芯片、马达、舵机、传感器这些组成部分。其中,马达用来驱动,舵机用于某种机械手或杆状装置的转动与动力,传感器用于探测、感应信号、掌握平衡等,中控器与芯片是机器人的核心,它们负责机器人按照程序运行。
     我对机器人的结构了如执掌,但是如果机器人没有程序,它们只会像“植物人”一样呆在那里一动不动,没有任何反应。普通机器人只要用电脑与特定数据线就可以完成程序输入,但高级机器人一般需要替换芯片,并用特定设备操作才能完成。
     机器人的编程尤为重要,每个都需要调好精准的参数。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活蹦乱跳的大型机器人,其背后程序的复杂与参数的精准度可想而知。
     机器人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电脑、玩具、游乐园中的机械道具……而汽车、电动车、升降梯等只属于机器,不属于机器人。两者的区别在于机器人有程序,遇到问题也会根据程序做出判断,并且会自己分析、管理、存储、运用数据,而机器只是一个需要人们操作以达到某种用途的“傀儡”罢了。
     机器人是人类不可或缺的伙伴,它能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舒适、更便捷、更安全。微软创始人比欠·盖茨说过:“未来,人与机器人将成为真正的伙伴,机器人将改变世界!”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推动机器人的科技水平达到一个新的巅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