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名家>> 易道画技韵祥瑞 三山五岳藏星拱 正文

易道画技韵祥瑞 三山五岳藏星拱

2015-05-11 15:55 郑兴伟 中华文教2015年5月12日12版校园资讯
分享到:

易道画技韵祥瑞 三山五岳藏星拱  

   巍巍昆仑,是条飞舞的巨龙,让中华民族无比坚强;滔滔黄河,养育了世代龙的传人,让五千年黄皮肤不掉色。
   屹立的昆仑,笑看桑田沧海,敞开龙的胸怀;咆哮的黄河,响彻大江南北,绵绵万里豪情。
在中国广阔的地域中,群山层峦,宛若星拱,岗阜蜿蜒,云烟岚光,气象万千。有的大山,还带有不少神秘的色彩和文化内涵。比如中岳嵩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此“五岳”之尊为天下人所共知,这“五岳”也是中国历史中受到祭祀最多的山,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征。
   山雄健,水柔和。山山水水,在画家的心目中是那么的崇高无比。不论五岳也好,还是其他山脉也好,山水总是画家取之不尽的题材之一。河南省安阳市周易学者、风水画家朱双易先生,感情充沛,胸怀坦荡,坚持素心治艺、道技并重。对于绘画来说,只有建立在情感上,才能有生命的灵魂所在。他圣览三山五岳,不断地进行有益的慎思和汲取各家精华,故而能在山水画的创作上自创新境,以其独特的慧眼,不但擅长挖掘出山的灵魂,还把极其重要的风水文化内涵赋予画中,以“生活为我出新意,我为生活写精神”。创作了不少内涵丰富,意义非凡的作品,具有趋吉避凶的作用。
   为了创作好风水作品,朱双易先生深入研究风水文化。从古至今,就有风水宝地之说。一个地方风水好,往往山川水势能够蕴藏山水之“气”。气在风水术中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概念,气是变化无穷的,可以化成水,也可以凝成山。利于“藏气”、“纳气”,还要有“好水”为辅。这样,山水之才能滋养“旺地吉相”。山行山势,在风水学上称为“龙”和“砂”。一块“风水宝地”所依托的主山为“龙”,环卫的诸山称之为“砂”。所以,山川都有脉,有脉才会有龙。山川脉形比之于龙,审之于势。他为了精心创作真情实感风水画作品,他的足迹踏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和名山大川,审视着山的雄姿和寻找来龙去脉。并上观云景,下通地脉,置身天穷,星斗可摘。所谓“风水宝地”无不是有大山护佑才成,虽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个地方,如果天地之间巍巍然有“大山”蓄养天地之气,那该地自然比其他地方有“福气”临之。龙的气脉有绵亘、起伏、曲直之分,有过峡、审峡之别。过峡为龙法之穷要,审峡为形法之关键。他认为,龙脉又分真龙、假龙,龙之真者是山出有祖有宗,起伏多变,有过峡束脉。龙之假者,虽有祖宗而出脉不美,脉不穿心;龙势又分行止,凡山势奔走浩荡,水势湍流不环,山水不聚处,皆视为假龙,不属风水宝地。凡众山咸止,诸水咸集,山水怏怏齐聚处,其玄武背来,朝山远拱,左右紧紧护卫之地,当是风水宝地,是“真龙”栖息之地。
   朱双易先生从小生长在巍峨的太行山脚下,对他来说大山太熟悉了,无数次上山写生和考察。在他的心目中,太行山巍巍之势的烘托,自然龙气腾腾。太行山西有吕梁山,北有五台山,南临黄河,其逶迤连绵的走势大致呈南北方向。群山成势,峡谷幽深,浓荫蔽日,绿浪滔天,悬崖峭壁处处横生,山石千奇百怪,瀑布如银河落天。说其青山叠翠,不足以显其色;说其峰峦高耸,不足以显其峻。它云雾笼罩,苍山似海,林澜壮阔。峡谷曲折委婉,奇峰扑面皆是,独特的山姿好像一条巨龙奔腾在天地之间,气势磅礴,在漠漠风尘中极尽缱绻。安阳之所以是帝都,就是得太行山孕育,才会有龙气腾腾。因此,太行山也孕育了他的创作灵感,使得他的作品深藏玄机,闪烁着神秘的东方文化,既有神奇、吉祥、宽广、好运,又有长命宝贵、福慧双全之感。这是他长期追求至真、至美、至善的结晶,也是风水文化博大的体现。
   从他去年创作的一幅8尺作品《天宝祥瑞》,欣赏到画里画外的文化内涵之所在。整幅作品自出新意,气势恢弘,淋漓豪放,晕染有致,高旷空胜。笔墨浓重苍修,山峦层叠,葱郁华滋,四面临水,好似玉带缠腰,青龙抬头。还有宝塔、烟云、小舟、流水、无不精致有神。蜿蜒曲折的河水环抱而过,形成藏风得水,藏风聚气的格局。也暗合天地玄机,带有富贵之气,透过青山的水天云气冉冉升腾在苍天后土之间。也可以看成聚养天地精华,呈腾跃之势。把山川灵气,天地精华,很好的捏合到了一起,就像血脉与灵魂的结合,带给人的是吉祥如意,幸福安康之感。
   可以说,朱双易先生以现代人的智慧和眼光,对风水文化题材进行精心创作,使之具有传统民族文化底蕴,又有“万物滋生,乃顺承天”、“安贞之地,应地无疆”的乾坤之义。
                                                                                              (文/郑兴伟)

.易道画技韵祥瑞 三山五岳藏星拱

易道画技韵祥瑞 三山五岳藏星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