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走“进”学生 正文

走“进”学生

2010-02-28 22:08 文/韩保席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走“进”学生


                                    /韩保席

    做这个班班主任已近三年了,我一直以为已经深入地了解我班所有的学生,可是高三时发生在一件事,让我改变了看法!
   
在高一、高二甚至高三开始时成绩和表现一向很好的任荣华同学,在接下来的几次调研考试中成绩一次比一次差,分数下降的幅度惊人,并且每月都要有好几张违纪卡。我找他谈话每次只是唯唯是诺,找不到真正的原因。在一次做操后,由于前面的几位同学跑得较快,我发现他虽然很想努力的跟上其他同学,可是由于跑步动作严重变形,还是掉下队来。后来我问任荣华的脚是怎么了,他才吞吞吐吐地说出了真相,原来小学的时候因为脚被车碾压而受伤,做过手术!
   
在进入高三后,我班有的同学告诉任荣华,由于他的脚不灵便,即使考上大学,也没有高校愿意录取他这样的学生。于是他便意志消沉,由于心里的严重失衡,所以才无心读书,自暴自弃,以致于成绩越来越差,违反纪律的次数也越来越多。
   
刹那间,我惭愧极了,在高二期末时我曾因他的体育不及格而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过他,现在又因为他的成绩不好,在没有找出真正原因的情况下,而屡次责骂。
   
为了消除任荣华同学的消极心理,我很快找来了上一届高校招生体检标准,给他说明也让他相信了,他的脚只是限考某些高校的某些专业而已,不至于每所高校的每个专业都不录取。他看到这个标准以后笑了,我看得出他笑得很开心。我知道他下了决心,重新看到了希望,从此他又埋头认真学习了,也不再违纪,成绩也有了长足的进步。
    
这件事发生后,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班主任仅仅走“近”学生是远远不够的,而更应该走“进”学生。班主任应该到学生的生活中去,深入地和他们交流,去了解他们生活,他们的需求,他们的理想和他们面临的困难。走进学生,平等和蔼地对待他们,仔细地观察、分析他们的身心发展,兴趣爱好,思维能力,思想状况。如果不了解我们的学生,那么一切的教育教学都会脱离实际,一切的空泛的说教都会显得苍白无力。走进学生,还需要走进学生的心灵,与他们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失败的苦涩,一块儿确定今后奋斗的目标,共同为实现既定的目标而不断努力,只有这样班主任才能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如果说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那么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一个“隐秘的世界”。只有以我们的心去换他们的心,才能发现和了解这个世界,我们的教育才会有针对性,就会事半功倍。

                                                               
江苏省吴江市高级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