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刍议职高班主任工作 正文

刍议职高班主任工作

2014-03-28 15:02 文/胡俊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职业高中的学生是初中成绩相对较差的学生,他们常常认为自己是考大学无望,转而进入职业高中学习,为的是混上三年,拿一张高中毕业文凭。他们的特点是:有很强的自尊心,讲义气,有一定的学习基础,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但是个性强、承受能力差,心理素质低,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往往是偏激的。初中时代中,他们经常受批评多,受表扬少,自信心差,行为表现上纪律散漫,吸烟、喝酒,甚至骂人、打架。在接触社会中,他们受到一些不良影响,形成一些坏毛病。他们的父母对他们抱有很高的期望,但对他们的现状束手无策。因此,职业高中的班主任工作责任大、难度大,需要班主任有较强的责任心,较大的耐心和苦口婆心。针对学生的这种状况,我认为职业高中的班主任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严格要求管理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对这些相对调皮的学生,一定要严格要求管理。让学生按时上学,对于迟到早退的情况要严抓严管,对违反课堂纪律,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要给予一定的处分,以示警戒。只有在学生心中树立威信,学生才有畏惧,才会遵规,才会有进步。
       二、注意批评的艺术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应以表扬为主,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这绝不意味着不能对犯错误的学生进行批评。
       事实上批评与表扬一样,都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常用的一种手段,它与表扬结伴而行,相融而生。班主任批评学生主观上希望通过批评促进他们克服和改正错误的思想行为,然而效果往往与预期达到的目标相去甚远,这说明如何进行批评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
       我相信,对于犯错误的学生实施批评时,首先要从教育者的位置上走下来,站到学生的位置上去考虑问题,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特征,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同这些同学一起来查原因、想办法,这样,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就接近了,不但容易找到问题的症结,而且在感情上与学生更亲近,同时更容易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切入口。只要我们用心去观察研究学生、积累好的经验和方法,就一定能在思想教育工作中做得更好。
       三、热爱学生
       教育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心理接触的过程,师爱是一种教师发自内心的对学生关心、爱护、尊重、信任、赏识及尽责的美好情感。当你让学生感悟到这种爱之后,便会激发他们向上的热情。
       总之,面对职业学校这些调皮顽劣又个个都是家长心目中“宝贝”的学生,要求我们班主任既要做到让学生服从管理又要能保持和风细雨般的为人师表形象,有时确实很难做到。但我们在烦心之余,只要用博大的胸怀去宽容学生,只有这样才能理解学生的行为,从而走出烦恼的困扰,获得内心的平静和安宁。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