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小学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正文

小学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2014-04-10 12:03 文/杨洪凤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4年4月15日
       首先来说,班主任是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同时,班主任又是学生的朝夕相处的知心朋友,与学生打交道的时间最长,所以说班主任是一个班集体的领导者、教育者和指导者,班主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任教20多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我认为作为一个班主任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多方调查、观察,做到心中有数
       作为班主任,必须善于研究小学生的生理特点、心理特征和行为习惯,善于了解学生、热爱学生、关心和帮助学生。
      上学年伊始,送走六年级毕业班后我接了个新的班。前任班主任写下了:“这个班调皮捣蛋的8人、学习不用功的10人、总是上课乱动的4人、今天学会的知识明天就忘记的5人、天天和同学发生矛盾的6人、上操时乱躲着玩的4人……”
        所以在开学后,我的头等大事就是利用一切时间,通过电话、家访和多方调查,全面、及时地掌握学生的行为特点、学习状况、性格爱好、交往的能力以及家庭情况等。在平时我处处做一个留心人,比如通过留心某位学生打扫卫生,我可以知道他是不是一个做事认真负责的孩子,能否承担班级的管理工作;通过留心班级学生课间的活动情况,我可以知道班内的一些“新闻大事”,及时掌握班级的第一手资料。这样,我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就能在实际教育教学中,有的放矢地付出自己对学生的一片爱心。
       二、幽默处理班级事务
       有幽默感的班主任学生总是喜欢,这可以拉近你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便于师生的交流和沟通。在解决某些问题时,幽默比一本正经更能让学生接受,也更能起作用。
       班里有时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两个同学本来是经常在一起玩的好朋友,现在其中一个说是听XX说另一个在背后怎么说他了,所以两个人就吵架了。处理起来时,几个同学还各有各的理!于是,我就在班会上给同学们讲了这样的笑话:一张大饼,两个小熊分不均匀,狐狸来当裁判。这个小熊说另一个小熊分得比较多,不公平,于是狐狸就把另一个小熊的饼咬一口,说这样,你的就比他的多了。两个小熊轮流叫屈,狐狸也就顺应小熊的意见,一口一口把饼吃得差不多了,最后两个小熊手里都只剩下一块渣。……吵架的同学也听懂了,两个不好意思的互相道歉,另一个“狐狸”也感觉到自己不应该在中间乱说话了……
       三、工作中注意严而有度,懂得宽容,做到关心尊重
       毋庸置疑,作为班主任对学生的严格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从古至今,我们中国就有“严师出高徒”一说。虽然严格要求学生是一种爱,但要严而有度,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也要对他们采取宽容的态度。宽容是一种积极、有效、高层次的教育态度,它要求班主任真心爱护自己的教育对象,以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为前提。宽容不是无能的表现,而是班主任人格魅力的体现,是班主任充满爱心的体现。
       成人需要理解,小学学生更需要理解、需要宽容。新时代的少年儿童,他们富有幻想,敢于实践,常常有一些近乎离奇的想法与做法,对此,班主任老师要能理解,进行具体分析和引导。另外,小学学生自制能力较差,是非观念不十分清楚,容易干傻事,犯错误。而对他们的错误,班主任不能只是简单地批评,甚至训斥体罚,而要分析他们犯错误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一旦认识和改正错误,就要宽容,要鼓励他们再接再厉,这样做,容易加深学生与班主任的感情交融,取得事半功培的教育效果。倾注满腔热情,真诚热爱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也来点宽容,这是班主任必不可少的品质。宽严适度,才能师生和睦,互相尊重。
       四、引导鼓励,发挥好班委会作用
       学生的事要让他们自己去做,教师不能事事包办代替,这是育人之道,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和方法。同时我注意组织和发挥好班委会作用。班委会是班主任工作的得力助手,是班级各项工作的领头羊,是班主任与学生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
       因此,在工作中,我总是让学生自己主持召开班、队会,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学会处理一些问题的方法。我只是当好参谋,给予启发、引导和鼓励。我多次组织学生召开主题队会,引导大家论收获,谈认识,对同学们做得对的、干得好的事,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使同学们在成功的喜悦中增强了自立意识,坚定了自我成才的信心和勇气。
       五、与家长沟通交流,处理好关系
       作为班主任应该和家长们处理好关系,不要认为你的学生在我班,一切就要听我,我让你干什么你就得干什么,对于家长的意见不放在眼里,有时甚至还不屑一顾,这样会给你的班级工作带来反面影响。如果班主任和家长沟通协调好了的话,班主任的工作可以说是轻松了一大截,家长会辅助你做好每一项工作。
        针对学生的表现情况来说,更需要与家长做好交流,有的同学考试成绩、在校表现都不给家长说,甚至有的同学还说假话……在与家长交流中,老师与家长对孩子在学校在家里和学校都有了更多的了解,知道了应该从哪一方面对孩子的行为再进行约束与鼓励。
       只有做到了这些,我们才能真正组织和管理好我们的班级,才能真正当好一名让学生信服和敬仰的小学班主任,才能使我们的班级在各项工作上更进一步!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实验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