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论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正文

论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2014-06-03 19:18 文/曾宪丽 邓立新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5月30日B2版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也是素质教育的主要实施者,他既是联系各科教师及学生之间的纽带,又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的桥梁。班主任只有抓住工作的主要方面,才能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一、班主任是学校教育影响学生的重要渠道,是通过班集体教育的主体。正如马卡连柯指出的:“教育了集体、团结了集体、加强了集体,以后,集体自身就成为很大的教育力量了。”班主任必须明确自己的地位和责任,清楚自己肩上的重担。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关系着班集体的前途和命运。
       二、班主任是外交官,必须协调好方方面面的关系,取得各方面的信任和支持。班集体也是社会的一个细胞,不可能与世隔绝。它的存在和发展,有许多双眼睛密切关注着。校内有教师和领导,校外有家长和乡亲。他们对班集体的态度与评价,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生们情绪和心态,影响学生们对班主任的信任程度。
       三、班主任是导演,是班集体的设计师。制定和确立班级的目标,绘制班级发展进步的蓝图,规划和设计班级前进的方向,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职责。班主任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自己的治班纲领,争取全体学生的绝对信任。班主任要无微不至地关心爱护学生,沟通师生情感。班主任首先要让学生明白,教师希望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会有丝毫保留。同时班主任管班也得持之以恒,更不能随心所欲,随自己的情感波动,高兴时待学生似子女,烦恼时视学生如仇敌。
       四、班主任是偶像,必须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以自己为学生树立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一定要做到;要求学生不能够做的,班主任要尽量不去做。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班主任也不可能十全十美。班主任如果有不良习气被学生模仿时,要及时去制止和说服。
       五、班主任是心理辅导师,须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培养良好的学风和班风。一个班集体是不是充满希望,从学风和班风上可以看出来。学风班风建设是班主任的首要任务,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际关系、班规校纪、集体荣誉感、行为习惯、学习方法等各方面的教育和引导。要让学生明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同班同学只有互相帮助互相督促,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和环境,才能学有所成共同提高。
       六、班主任是管理者,须制订能被全班学生所接受的班级规章制度。学生是未成年人,年青好动朝气蓬勃,平时会积极向善力求上进。但学生的自制力普遍是较差的。他们大多贪玩不自觉,有时甚至善恶不辨好坏不分,因此他们需要行动的准绳。班主任要在调查研究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制订出适合本班的具体可行的班级规章制度。遵守的多表扬鼓励,违反的及时批评与引导。让他们明白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从而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七、班主任必须调动一切自控因素,培养班级的自我管理能力。班主任时常守着的班,绝对不会是好班;要班主任经常牵着手的学生,也绝对不以是有出息的学生。班主任应多操心少坐堂,管是为了能撒手不管。班主任的工作重心,是培养学生的自觉性和纪律性。每一项事情安排专人负责,每一天的情况指定专人汇报,每一个指令委派专人监督执行。班主任要训练班干部和全体学生自行处理班上一般事务的能力,做到班主任在和不在一个样。
       八、班主任必须治标治本相结合,采取合理的批评方式。浪子回头金不换,是人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不犯相同的错误。学生年青好动,犯错误在所难免。班主任对待他们的错误,不能得理不饶人,严厉斥责、杀一儆百。说服、教育、激励等方法,可以因人而异灵活应用。对学生批评的最终目的,是要学生口服心服,并以此为鉴不再重犯
       九、班主任必须利用波浪式的节奏,建立紧松有序的学期管理模式。不妨把一学期分成几个阶段,变换一下监管督学的节奏,效果会更好。开学初,要紧抓,才能尽快收回学生假期的玩心和懒散。中考后,应多管,才能避免学生的骄傲自满或灰心丧气。放假前,必严督,才能激发学生争强好胜的上进心,假期不至于过分贪玩放弃学习。
       十、班主任必须定期开展各种班团活动,丰富学生的生活。人是社会的人,从早到晚死啃书本的学生,只会成为书呆子。班主任要多开展些活动,借此融洽师生关系,丰富学生生活,锤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让学生热爱学校,体会到班集体的温馨,让学生始终以愉快轻松的心境投入到学习中。
       班主任组织管理好班集体,对青少年成长至关重要。实践证明:班主任的管理能力,往往决定着班级建设水平,并对班集体的教育功能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一个差班的面貌,使其进入优秀班集体的行列。而一个不称职的班主任则与此相反。因此,学生、家长和学校领导,对班主任都寄予了莫大希望。学生入学,不仅希望能进入理想学校,更希望遇到一位好班主任。仅此一点,就充分说明班主任在学校里和班级内,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单位:新疆巴楚县第二中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