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老调新弹,更显其韵—班级管理经验总结 正文

老调新弹,更显其韵—班级管理经验总结

2014-06-14 16:55 文\李德忠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6月6日B7版
       班级管理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班级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学校教育的成败,可以说,班级管理工作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班主任是班级管理工作的谋划者、组织者和执行者,是联系学校、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是教育规律的践行者,是学生成人成才的重要向导。多年的班级管理工作,虽不能说深谙其道,但也算尽心尽责。下面谈一些行走其间的足迹与体会。
       1.在盯和看上下功夫。班级工作非常重要,但实属琐碎,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性格和思想,加之他们正处在向成年化过渡的关键时期,身上存在着许多半成熟或不成熟的习性和想法。他们缺乏定性,好动,自我约束力较差;他们对新生事物好奇心特别强但辨别优劣的能力又特别不足,他们往往善于吸收、模仿事物的负面;他们以自我为中心、自以为是,大错误不犯,小错误不断;他们每时每刻都可能给班主任带来大小不一的麻烦。我们学校的生源更是四流、五流的学生,他们的身上存在着太多的不良习惯,几乎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块烫手的山芋,对于这样的学生较好的办法就是在盯和看上下功夫——盯紧、看住。通过盯和看发现他们的不良习惯,及时找他们谈心,耐心说教,予以指正;通过盯和看,不给他们犯错误的机会,培养训练他们的定性,强行入轨,强化他们的自我约束力,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 ;通过盯和看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及时鼓励促进,为他们树立信心,激励他们乐观向上,积极进取;通过盯和看,抓两头促中间,形成强大的班级凝聚力,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我几乎每天上下午都是提前到办公室,到班里看一看,意在告诉学生我来了,我就坐在办公室里看着他们,盯着他们;几乎每一节课的课前三分钟都要到班里站一站,看一看还有没有迟到的、缺席的,还有没有讲话的,有没有玩手机的……督促他们准备上课;空堂自习课,我都要间隔地到班里走一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我不允许他们犯错误,不给他们可乘之机。时间长了他们习惯了,慢慢地改掉了自身的许多坏毛病,久而久之班级的正气上来了,邪气下去了,良好的班风、学风也就形成了。
       2.充分发挥班干的作用。班级干部、班委会是班级凝聚力的一面镜子,是形成良好班风的重要力量,是班级成员的排头兵和榜样。选好和用好班干部,充分调动他们的正能量,对形成良好的班风具有事半功倍的效用。选用班干部的标准,首先是品质优良,常言说得好:“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自己各方面都能给同学带头做表率,管理别人才有底气,说出的话才有分量,人家才愿意听。其次要勇于担当,要有责任心,要愿意为班级付出,愿意为同学服务,要敢于向不正之风喊“不”,要端正思想——管理那些违纪的同学,不是得罪他们,而是规范他们,帮助他们。再次,班主任要做班干的坚强的后盾,对班干学生的不足不要袒护,要及时指正,毫不姑息;对他们在班级管理上遇到的难题要及时伸手援助,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他们传经送宝,使他们得心应手。我在班级实行“班干值日制”、“班干划片责任制”。“值日制”:每天一人,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及时记录当天的常规事务,遇到困难和问题及时向班主任反映,班主任量情处理。“划片责任制”:班委会的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责任区,责任生,及时了解各“区”的学生的思想的动向,及时汇报“区”内成员的行为表现,抓典型,树正气,连“区”成片,以形成班级的凝聚力,促成良好的班风。
        3.明确底线,违者必惩。“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校有校纪,班有班规,违反校纪班规,必然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违纪违规者就要为自己的不规范的行为付出一定的代价。班级成分参差不齐,良莠不一。对于那些特别不自觉,屡教不改的学生,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稍示惩戒是不无必要的。为了警示那些问题生,我在班级采取“违纪保证金制度”:迟到一节交5元保证金;旷课一节交10元保证金;一次不值日相当于旷课一节,交保证金10元,保证金以一月为限,一月之内不犯类似的错误,保证金如数退还,否则续交并将“保证金”充入班费。
  针对手机的问题,我一开始采取“统一收管制”,我在班级黑板的右侧钉一个布袋子,装有拉锁,上面绣着“你的手机我保管”的字样,班干督促学生每天自觉地把带到班里的手机关机后放在袋子里,放学后再取回。开始很有效,一段时间后,学生就懈怠了,因为他们玩手机的心太盛了。为此我又采取“收缴”的措施,发现玩手机就收缴上来放我处保管一周,一周后责成其写下保证书:如果再犯就没收或当场摔毁,如今我班玩手机之风已大为改观。
  班级管理工作,事情琐碎,但事关学校的整体发展,身为班级管理的责任人,责无旁贷,任重途艰,要想方设法,尽心尽责,方能对得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以上所言多属老调,我只是尽我所能“抚琴”新弹,更显其韵。今后我会以过去的成绩为起点,扬长避短,精益求精,不断完善,尽力当好这个“孩子王”。
                                                                 (作者单位:安徽省灵璧师范学校)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