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班主任管理经验 正文

浅谈班主任管理经验

2014-12-25 11:31 文/杨月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2月12日B2版
       谈到班级管理方面的经验,我觉得我没有什么发言权,因为我在班级管理方面还没有形成一套固定下来的模式,用摸着石头过河来比喻是比较恰当的。经验虽谈不上,但将近一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收获了一些心得体会,很乐意与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班主任应重视每一个学生。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班级中的学生,大致分三类,一类是备受关注的积极分子,一般都是班干部;二类是被动关注的破坏分子,特指经常违纪学生群体;最后一类是不被关注的遵规守纪群体。班主任一般都很注重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对破坏分子的打击,而忽略了对中坚力量关心和重视。而恰恰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学生为班级工作的进展和提高起到了主要的作用。
       其次,多与这些学生沟通,多对这些学生的进行心理疏导与交流,这项工作很重要,因为这些学生不爱表现自己,但遇事很有主见,学习不是很优秀,但内心充满正能量,性格上比较随和,也很听从老师的安排,如果班主任能把这一部分学生的思想工作做好,那么班级应该是比较稳定的,学生的流失率相对较低,因为班干部一般不太流失,坏分子撵都撵不走,最容易流失的就是这部分缺乏老师关注又是坏分子欺负对象的好孩子。我统计并分析过我班学生流失的人员情况和流失原因,这些学生占多数,而且流失原因大都是受欺负或学习目标的缺失,而那些欺负人家的孩子反而在学校继续作乱,即使毫无目标也逍遥自在。所以稳定这一部分学生很重要。
       班主任要始终和学生站一边。在学生的眼中,班主任是最有权威的,班主任就是班中的“老大”,所有解决了的和解决不了的一切问题,都应该去找班主任解决,在学校,班主任就是学生的主心骨,所以,班主任的立场、观点、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灵。我认为班主任应该永远和学生站在一起,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学生的眼光审视问题,与学生一起并肩解决问题。无论遇到的是吸烟喝酒,还是打架上网谈恋爱,班主任不是站在学生的对立面去压制去打击,而应该以朋友的方式去劝诫去引领。班主任不应是领导形式的规定和执行,也不是家长形式的要求和压制,我觉得有时候班主任可以带有欺骗性的与学生一起玩儿“同甘共苦”的游戏。我相信,只要你真心付出,学生就会拿出行动来回报,这样,我们不仅与学生建立了坚不可摧的师生关系,而且我们的教育目的也就“水到渠成”了。
       只是我的一点体会,随想随说,不成“体统”。班主任工作中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很多,我会虚心向领导和优秀的班主任学习,并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力争提高我的班级管理水平。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