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班主任工作 正文

浅谈班主任工作

2015-12-10 16:48 徐建辉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2、

                                                       甘肃省徽县江洛镇江洛小学 徐建辉

          从教10余年,当班主任也有10余年,我的感受就是班主任工作复杂、繁琐,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学生,如何管理好这些学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点,我常反省自己:你给学生怎样的教育,你给学生什么样的课堂,你以怎样的方式影响学生,你是否在自己教育学生的阶段做的够好,对得起老师这一声称呼?所以,我们一定要紧跟时代变化,紧跟教育步伐,不断探索,教育创新,让自己所带的学生能够适应时代的变化、适应社会,成为国家发展需要的好苗子。

          1、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因为这学期我接手的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班级,是由原来的两个班的学生里抽出的学生组成的新班级,学生对老师有抵触心理,所以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我自己应该做到、做好。如:我要求学生不迟到、不早退,我会每天早上都比学生早到,守候在教室门口来迎接学生到校。要求学生看到地上有垃圾随手捡起,我会以身作则,自己看到地上有垃圾、纸屑先动手捡起来,扔到垃圾箱,就这样,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慢慢的学生也就能做到了。只有自己先做到,才能要求学生做到。
           2、要能以平常心公正的对待每一名学生
           每一名学生身上都有发光点,无论是学习好的,还是学习差的,要以平常心公正的对待学生。例如:我们班的郭扬同学,在我刚接手这个班时,他很“活跃”,这个活跃表现在他上课爱捣乱,平时爱劳动。我就从他爱劳动这一方面入手,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还给他发了表扬信,然后单独找他谈话,将他表现好的一面做出肯定,表扬,上课爱捣乱提出批评,跟他说老师希望他不仅能在劳动上给大家带头,更希望他在学习上也起到带头作用,做到品学兼优。而他也没有让我失望,回到教室后在全班同学面前就当场表了态:“我以后上课再也不捣乱了,请大家一起监督我。”从此他上课从没捣乱过,学习也有了进步。要公正的对待每一名学生,无论是学习好的还是学习差的,学习好的经常提醒,不要骄傲,必要时候可以批评,学习差的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把学习搞上去,一有进步就表扬他,让他觉得自己还行,在老师心中有一定的地位。平等的对待学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3、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无论是学习习惯还是生活习惯。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个良好的习惯养成只需要21天。也就是说只要能坚持三星期就可以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我是从小事做起,例如:做眼保健操,刚开始,学生没有做眼保健操的习惯,下课后不是做作业,就是说话,于是,一下课我便要求他们停止一切活动,都开始做操,我则全班巡查,每天都是如此,对做的好的同学提出表扬,对做的不认真的提出批评,坚持了10来天后,即使我不再要求,同学们也会一到时间便停止一切活动,开始做眼保健操,这样便让他们的眼睛有了休息的时间,为学习打下了好的基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如此,要求他们正式作业当堂完成,刚开始学生还不习惯,有些同学不能做到,我便利用课余时间跟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想法,让他们知道当堂完成作业的好处,慢慢的同学们都养成了当堂完成作业的好习惯,现在除了个别同学不能当堂完成,其他同学在下课之前都能及时完成作业。而现在,班上的同学都养成了课前预习,课后认真完成作业的好习惯。一个好习惯的养成,会让学生一生受益无穷。
            4、要与学生多沟通
            一个好的班主任,并不是让学生怕你,而是要让学生爱你。作为班主任,首要责任便是要管理好一个班级,要管理好一个班级就要充分的了解每一名学生,知道他们的想法,正确的引导他们,就要求与他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让他们觉得你值得信任。作为一个新接手班的班主任这一点尤为重要。我在第一次和他们见面时,让他们做了自我介绍,然后我利用课余时间记住了每一名学生的名字,在第二次给他们上课时,我便能清楚的知道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让他们感觉到老师很关心他们。接下来我利用班会课让他们自己选举出了班干部,先和班干部沟通了解每一名学生,然后利用课余时间跟他们谈话,聊天,渐渐的和学生的隔阂少了,学生们对我无话不谈,自然管理也就好管理多了。
            5、要与家长多沟通。家庭管理和在校管理同样重要,班主任要与家长及时沟通,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表现的同时也要及时了解学生在家表现,然后针对学生的表现做出调整,让学生能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例如:我们班的一名同学,有一段时间检查作业时经常说自己的作业忘带了,于是我便打电话联系了家长,询问情况,家长告诉我说他每次问的时候学生都说自己在学校已经完成了,放在学校了。我便知道了这名学生在说谎,便将最近一段时间的在校表现告诉了家长,让家长在家督促学生完成作业,最好每天能打电话跟我询问下布置的作业。接下来我便找这名同学谈话,让他认识自己的错误,将落下的作业都补全,这名家长也每天都打电话询问作业,这名学生再也没有发现不完成作业的情况。
           6、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无论你是从事任何职业,所以从小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显得尤为重要。我在班里让学生们比学习,比纪律,比卫生,对做的好的学生发表扬信,对做的不好的学生提出批评,有时候我甚至会通过调换座位的方法来激发他们的竞争意识,对做的好的同学,可以调整到前面一二排,做的不好的同学调整到后面几排。我还在期中考试结束之后,让他们自己寻找一个学习对手,将自己的决心书贴到后面的黑板上,看看谁最后能达到自己的目标。通过观察学生们最近一段时间表现都不错,每天都能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自己订立的目标,学习气氛也浓了很多。
          班主任工作很平凡、很琐碎;班主任工作是一门充满智慧的艺术,这门艺术需要我们的真心付出,需要我们的无私奉献。班级管理是一项纷繁复杂、杂乱无章、没有定格的工作模式。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就要承担比一般老师更为艰辛的工作,除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外,还要有良好的师德形象、崇高的理想、强烈的责任心去影响学生,用耐心、细心去教育每一位学生,全身心地投入,真诚地对待学生,只有这样才能收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才是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才能带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