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班主任管理 正文

浅谈班主任管理

2017-04-25 17:00 王玉芹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高密市昌安中学  王玉芹

    作为班级管理的领导者、组织者、协调者,班主任应尽可能多地了解学生,了解班级,本人担任十几年的初中班主任工作,下面谈谈自己的一点拙见。
     第一,要有爱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要有一颗无私的爱心。班主任要始终认为自己带的不仅仅是一个班、一个集体更是一个家。班上每位学生都与自己有一份亲情、一份牵挂,爱是老师人格力量的核心。因此,班主任不仅要爱那些“白天鹅”,更要爱那些“丑小鸭”。只有充满爱心,你才会宽容孩子们的过失,你才会给浪子回头的机会,你才会毫不吝啬地赞美孩子们身上哪怕一丁点儿的可爱之处。当班主任不难,可当一个好的班主任却不容易。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应集社会责任感与人间美好感情于一身,有独到的教育管理理念和不竭的创新意识,也就是说不仅要用情,还要至深,才能无坚不摧。
     第二,观察细微。通过观察了解学生,了解班级。一位优秀教师曾说过:“只有当过班主任的老师才会真正领会到当老师的酸甜苦辣。”是啊,班主任的工作是繁重的,却也是最有成就感的。要用不同的钥匙去开启他们,开启他们的智慧,也开启他们的心灵,我正在耐心而努力地去磨制这样的钥匙……首先是对学生个体的观察,每个学生就是一个子系统,这个系统的开放是有向的,如果你不是他信任的人,他是不会向你敞开心扉的。但学生通过与其他个体的联系、交流和自身的行为习惯发生变化等信息表达他的内心世界,所以班主任应从不同的侧面,选择不同的观察点,多角度、多方位地进行细致深入的观察。
根据观察到的情况,制定相应对策,促进班级的健康发展。
     第三,广泛听取信息,俗话说:“言为心声”、“弦外之音”,要做到闻其声而知其人。比如从上课时班长的“起立”声洪亮、有力、干脆,说明班长充满自信,班级工作开展顺心。反之,则说明班长有可能在某些方面做得不好。班主任要勤于深入学生生活,尽可能多地掌握学生的各种信息。听学生的议论,听科任老师的反映,听班干部的汇报,从各方面各层次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除此以外,我还特别重视家访,在通过家访,不但了解了家长,跟家长作了心与心的交流,拉近了距离,增进了解,达成了共识,为教育教学取得强大后盾。
     第四,学会沟通技巧。不同的问题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沟通技巧,这是一个优秀班主任的必备素质。这样才能开启心扉,让学生灵魂闪光,班主任的沟通要抓住问题的关键,寻找到适合的切入点,然后掌握最佳的切入角度、方式和时机,激活学生、班级自身的潜能,使你和学生、班级之间产生和谐共振,从而最大限度地使学生和班级达到自我完善、自我调节、自我控制的目的。
     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班主任对学生要经常进行心理沟通,从中了解他们的想法。除此之外,还要抓住有利时机大张旗鼓地对全班同学进行演说,这是建设班风校风的重要途径。班主任要经常性地评议班风学风,开展专题演讲,经常选用贴近生活的新鲜素材,说得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不致于让学生反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