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新形势下的小数课堂教学 正文

新形势下的小数课堂教学

2017-07-10 10:20 偶木拉叶 今日文教2017、7、11、10版
                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烟峰镇中心校 偶木拉叶

      摘要小数课堂是一种互动教学。作为教师一定依据学生的谁知心理开展教学。比如,营造好氛围;抓基础示活学;重视复习;培养想象;引导总结。在灵活施教之中,提高小数教学质量。
      关键词:小学数学 灵活 氛 活学 复习 想象 总结
      一名小学数学教师问,我们喜欢什么学生?一是乖顺型,老师说啥就是啥,严格按照老师要求做且做得像模像样,绝不越雷池半步;二是捣蛋型,不按规定来,思维天马行空,喜欢钻牛角尖。如果你喜欢前者,想必大家都能理解,因为省心好教嘛;但对于后者,别烦他们,这是有“创造性”的表现。
      在新形势下的小数教学中,我们要从少年儿童天真的心理出发,引导学生多角度思维,结合小学数学实际,抓好小学数学中的创造性思维教学。
      一、重鼓励,创设氛围
      培养学生上进心,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好奇心是学习的前提。孩子天生就有很强的好奇心,加之自控能力差,很容易犯以下错误:在课堂上接话,还没考虑成熟就举手发言,在书上乱画,作业时不按格式,把某个教具学具给“肢解”了等等。如果教师疾言厉色,孩子在师威面前噤若寒蝉;其好奇心就被扼杀于无形了。教师要注意引导,关心学生。你脑袋好灵活,可以起来大声说吗?你再想想,有没有其他答案?还有另外的想法吗?作业为什么这样写?可不可以写得更漂亮些?……让这些宽容且关心的话语成为教师的习惯,学生就会因为你板着脸、白着眼、大声呵斥而与你产生隔隔阂了。同时,还要常常把像“你能这样想,很好”“谁还有更好的想法”之类赞扬与肯定的话挂在嘴边。当然,别忘了来点物质小奖励。这样,孩子们就会在和谐自由的课堂氛围中想自己所想,说自己所说了。
      二、抓好学习基础,学中求活
      俗话说“熟能生巧,巧中生奇”。这里的“奇”就是创造能力。小学四则混合运算教学中乘法运算及简便运算的教学中,首先让四个学生拿着一个乘法算式站在讲台上:5×112=,请同学计算结果。然后让拿数字的两个同学交换位置:112×5=,再请同学计算结果。然后请大家想想你有什么发现,然后大声说出来。通过这个简单的游戏,大家得出结论:两个数相乘,交换两个因数的位置,积不变。这叫做乘法的交换律。
      教师进一步引导问:“乘法交换律的作用是什么呢?”又要请几位学生算式:5×115×20=,然后分小组讨论出根据乘法交换律有几种算法,再比较,哪种最简便。自然引出乘法的结台律:三数相乘,首先两数相乘,后乘第三个数,也可以把后两个数相乘,让学生人人都学会。基础知识的教学要做到稳中求活,就须让学生动口、动手、动脑,切忌教师包办代替。
      三、抓好数学复习
      数学的复习就是对前一阶段学习的回顾与总结,起着查漏补缺的功效。对待差生,要给予热情的关怀。在小数课堂上,要引导学生认真复习,指导学生归纳,形成系统的复习,纠正错误,扎牢基础。
      四、拓思路,发展想象
      引导学生学习数学,要注意培养学生展开联想,从多角度去思考。比如,一些工程问题在小数的应用题中出现,一般说来,学生对这类应用题还要比较了解的。比如说,我们引导学生解答基本的应用题:如,有一个工程,由一个甲队来修建,估计需要18天才能完工。如果由另—个工程队去修建,则需要25天才能完成,请问2个队合作修建,需要多少天才能完成工程呢?
      再让学生问题拓展,比如,有一项工程,让甲队去建修,需要的是18天才能完成。假如由乙队去修建,则需要的是25天才能完成。两个队假如合作来修建5天,还剩下工程的几分之几不能完成呢?这样的数学练习,首先是训练了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思维开放,让学生自己去编题,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通过学生的编题活动,让学生以自己的语言来表达。在数学的练习设计之中,要设计好一题多解,一题而多变,一题而多问,让应用题在变化之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五、巧引导,善于总结
      学生的创造思维并不是天生的,主要的于后天教育的实践中去培养。教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独立的数学思维能力。
      在数学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要培养学生的思维分析能力,要引导学生开展创造的学生与思考。比如,我们在小数课中,开展圆柱体特征的教学。我们这样布置:先让每一个学生带一个小纸筒,一个小剪刀。让学生把纸折成圆柱形并剪开,让学生看到圆柱体的侧面展开就是一个长方形。比如再要求:沿一条斜线来剪开呢?可以发现剪开是一个平行四形。而且这个平形的四边形,还可以剪成一个长方形。再比如,如果随意一条线剪开,剪出的可以是一个不规则的图形。这样开展教学,让学生学习圆柱体时知识将会更深入,更具体。
      总之,课堂实践中我体会到,经常进行这样的训练,可以使学生灵括地运用基础知识,产生丰富的联想,从而让学生思维的翅膀“飞”起来。当然,小数课堂教学一定要抓着重点教学环节,正如上述论述的:教学中,要多表扬,抓好基础。只有抓好重点环节,小数课堂教学才会出成效。
       研究员编号:DCF13011—0076A
  参考文献:
  1、谈小彬、刘正华《试谈新形势下的小学数学教学》2013年《小学数学研究》。
  2、方玉华、周正文《以趣激学,提高小学教学质量》2012年《今日文教》。
  3、罗菊花、方淑华《讲究小数教学中上课的艺术性》2011年《教育研究》。
               编辑:红研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