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用亮点“点亮”学生 正文

用亮点“点亮”学生

2017-11-06 16:46 邵瑞玲,李大凯 未知

                      山东省兖州区军民学校  邵瑞玲 李大凯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要承担者,是一个班集体的教育者和组织者,是连接学校与学生、学校与家长、任课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桥梁和纽带。
     班主任在班集体中是要有威信感的,没有威信的班主任管理不好一个班集体。多年来,我从最初的新鲜有趣到烦躁无奈,再到如今得心应手地做好班主任工作,期间经历了很多难忘的阶段,经过不断地反思和探索,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深入学生,善于发现、了解学生的个性闪光点,平等交流
     小学生的可塑性大,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或隐或现的优点,班主任对于他们的优点应多挖掘,多利用。
     刚接班主任工作时,面对的是6、7岁的儿童,他们刚刚脱离父母的怀抱,离开呵护备至的幼儿园,重新适应新环境、接受新环境,需要一个过程,面对不听话的学生,我当时火气很大,不知不觉中,在课堂上,就会发脾气批评学生,学生是怕老师的,所以他们表面上是服气了,但实际上,他只是摄于你做班主任的威严而心里不服气。
     许贤政是一个精力充沛、快乐调皮的聪明男生,在班里岁数最小。上课时,课堂学习填不饱他,你会发现他的眼睛总是不够使得样子,精神也不集中,动动这儿,摸摸那儿,手和衣服总是弄的脏脏的,被同学叫做“小邋遢”,遇到卫生检查,他自己都不好意思。怎么办?通过家庭走访和细心观察,我发现,这个学生特别善良、特别有责任感,对交给他的任务完成的非常认真细心,而且充满爱心。
      每个学生都渴望自己得到别人的肯定,尤其是老师的肯定,当他的某一优点被肯定后,会激发出他更多地热情,甚至可能使他改正自身缺点。对于同学,有优点要给予恰当的表扬,但不是说对其缺点就视而不见,但要循循善诱。于是,我把班里卫生委员的工作交给他来做,宣布当天,全班同学的眼睛都瞪得老大。
      我问许贤政:你有信心当好卫生委员吗?一开始,他回答的声音小小的,有些不自信。
      我有意识地问同学们:你们相信许贤政能当好卫生委员吗?同学们的回答也不积极。
      我再问:大家想想,许贤政同学的长处,优点有哪些呢?
      “有爱心”、“喜欢帮助人”、“肯吃苦”、“学习好”……
      听着同学的表扬和鼓励,你可以明显感觉到许贤政的精神面貌一点点改变,自信心不断增加,于是,当我再一次询问他:小男子汉,你有信心带领全班同学取得学校卫生优秀红旗吗?这时候,许贤政的回答是大声而且肯定的:有。同学们的回答也是积极且热烈的。
      一年以后,许贤政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被同学们一致推选当上了学校的卫生检查委员,“小邋遢”变成了帅“小伙儿”。
      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对待犯错误学生的批评要恰当,不能一味地“挖苦”。对于“差”生要多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加以鼓励。现在的孩子早熟,而且,他们作为有思想、有主见的个体,迫切希望赢得平等对话的权利,多年来,在我的心理早已没有好学生、坏学生的定义,我会主动放低姿态,有目的地把班集体还给学生,让学生做班集体的主人,和学生平等对话、将心比心,批评之前,先肯定他的长处。结果,学生充分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班级的骄傲,他们非常愿意紧密配合我的工作,主动积极地管好自己,维护班集体,我的工作从此轻松愉快。
     二、粗中有细、寻找规律、用爱包容
     班主任的主要工作方式就是“说”和“行”,如何培养以言动心的说服能力,以行动容的感染力,是班主任要长期学习的。诗人但丁指出:“语言作为工具,对于我们之重要,正如骏马对骑士的重要。最好的骏马适合于最好的骑士,最好的语言适合于最好的思想。”因此,班主任要做到以言动心、以行动容,首先要懂得学生的心理,懂得教育的艺术,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首先要具有针对性、启发性和感染性。
      6、7岁至11、12岁的儿童,还没有发育成熟,需要班主任用母亲般的爱去呵护、教育。班主任在深入学生的同时,还要注意了解学生,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家庭状况,粗中有细,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针对问题,思考有效对策,进行协调教育。
      在我的班上,有几位父母离异或家庭条件差的学生,他们与其他同学最明显的区别在于不自信,胆小、怯懦或敏感、多疑,如果不好好引导,很容易自暴自弃或抑郁。于是,我把他们和学习成绩好的、有爱心的同学分配在一组,在生活上,尽可能多地帮助他们,更重要的是在心灵上激励,结果发现,这些都会成为激发学生的强大动力,并在心中留下难忘的记忆,甚至影响他的一生。我至今记得,当年那个差点儿因为父母离异,自卑得想退学的女同学考上大学后,来学校看我,她说:我永远忘不了您给我过生日的情景,让我感受到妈妈般的温暖,让我有了生活下去的决心和动力。从那一刻起,我知道我再不孤独,我有老师、有同学,有很多很多的好朋友,足够了。我不再抱怨任何人,从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绝不辜负大家的爱。我成功了。
      班主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多年的班主任经验让我更加坚信:只要你不断地用心去发现学生的亮点,这些可爱的孩子会处处带给我们惊喜。以细节打动学生: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关爱的抚摸,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无意的表扬……都能使这些年轻的生命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