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正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2018-06-22 09:55 王晓芳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王晓芳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每一位班主任都耳熟能详的道理,但是,在教育实践中,有些班主任对学生的“爱”失之偏颇:有的“爱生如子”,事无巨细大包大揽;有的几乎从来不批评学生,爱得无原则甚至失去教师必要的威严。与此相反,还有一些班主任则信奉“严师出高徒”,他们对学生束得太紧、管得太死,看起来班级可能秩序井然,但实际上班主任和学生之间有隔膜,管理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因此,对学生准确把握“爱”与“严”的尺度,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就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尤其是班主任教师应该深入研究的问题。结合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有如下体会:
      一、对学生要给予关心、爱护、帮助、鼓励
      班主任可利用日常工作慢慢拉近与学生的关系,清晨陪伴跑操、中午跟他们一起就餐、看管午休、晚上查寝等等,在天冷时分叮嘱一下注意保暖;晚上睡觉说句,盖好被子,别感冒了,这些暖暖的关爱,日常的陪伴都在所有学生的眼中,他们也会体谅班主任。只有真正融入到学生中,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的话他们才会听,蛮力的“镇压”只能取得一时的平静,“以心换心”才能拉近心灵的距离。
      二、对学生要做到理解、尊重
      班主任在爱学生的同时必须多理解、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意见和要求,不能把学生当“宠物”,只求他听话,其余听之任之,要做到一视同仁,管理讲原则,严中有爱。我认为理性的严要做到“严而不厉”、“严而有格”:
      ——严而不厉。任何时候,对学生严格要求都是正当和必要的。缺乏严格要求,放任自流,是对学生不负责任,但严格不等于严厉。严厉意味着班主任态度强硬、武断和偏执,严厉会使孩子产生惧怕、退缩心理,久而久之,学生会滋生神经质等不良心理。因此,班主任对学生的正确态度应该是严格而不是严厉。
      ——严而有格。“格”就是范围、分寸。班主任对学生的要求要严,但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严要有分寸,物极必反,过犹不及。面对同样的错误,比如作业未做,一惯表现好的学生未必有其客观原因,而普通学生也不一定就是主观上故意不完成。班主任在处理这件事的时候,就不能简单草率地批评了事,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去对待学生,这个不同方法就是格。如果班主任严而无格,乱严一气,乱批评人,势必效果欠佳。
      总之,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在于创建融洽默契的师生关系。爱学生就是尊重其人格,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对学生要做到既有恰当的“爱”,又要有适度的“严”,“爱”和“严”也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唯有做到宽严适度、严爱统一,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