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孜孜不倦育桃李 春风化雨润无声 正文

孜孜不倦育桃李 春风化雨润无声

2020-05-18 16:13 苏婧 今日文教周刊
——记山西省翼城县北撖初中校长贾志强

通讯员:苏婧

       贾志强,中小学高级教师,山西省学科带头人,从事物理教学近三十年。曾获山西省模范教师,临汾市教学能手,多次被评为县模范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至今任翼城县北撖初中校长兼九年级物理教师。
      ——作为一名物理教师,默默无闻,为桃李满园辛勤付出。他不仅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超强的工作能力,更有着对学生的一颗赤诚之心,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2019年4月,在学校一次课堂教学教研公开课时,作为一名听课者,可以感觉到:他的语言生动幽默,抑扬顿挫;他鼓励学生,帮助学生建立自信,能让学生爱听课,乐参与,喜思考。他熟悉课堂的每个环节,每次上课都能将所有的讲解例题信手拈来,就像背课文一样熟练,所有的物理试题都已经在他的脑海里根深蒂固,铭留心底。在他多次课堂展示中,亦或在他所带班级学生中了解,同事们的整体感悟是:他成功打造了激情课堂,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中不仅收获了丰硕的知识,更收获了一个在知识圣殿中遨游享受的过程。
      ——作为一名校长,敬业奉献,为教育事业初心不变是他始终坚持的目标。北撖初中是一所乡镇半山区学校,自任校长以来,他把促优生,抓落实,强质量当作学校的工作重点,坚持向课堂要效率,细化各项工作,遵循科学民主管理,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全力提升教师素养,提高教学水平,并且与周边兄弟学校建立长期的盟友关系,每次联考结束让老师们找差距,促进步。在常规工作的基础上,他还倡导创新工作方法,对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关心后进生,因势利导,同时建立学生成长档案,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到未雨绸缪,警钟长鸣。近年来,在县教育科技局的领导下,对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的工作有序开展,预期完成,同时做到自我创新和教学改革。
      ——作为教师的老师、向导。无论春夏秋冬,每一个清晨,他都是第一个站在教学楼前,迎接每一位师生进教学楼,用微笑面对教师,带给教师们好的心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一天。每一学期,学校都有新教师补充,为帮助新教师尽快成长,贾校长经常和老师们谈心,鼓励老师们互相交流自己教学的所感所悟,做到用心做事,多动脑筋,虚心求教,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成长。在日常教学中,他坚持深入课堂的理念,以推门听课的方式,助力老师们成长。促使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成绩有明显提高。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他平易近人又和蔼可亲。就在2020年春季开学的前几天,按照县局统一安排,他提前一个人,把学校餐厅打扫的干干净净。随后到校的部分教师亲眼所见。我那时候还有疑问,说道:“贾校长,这些事情,为什么不通知我们来,咱们大家一起收拾?”他微微一笑,说“没事!没事!”学校里电线断电,他爬上梯子接电线;水房地面开裂,他和水泥石膏修补;清晨五点,他早已经一个人坪校园里的杂草……从来不让老师们承担教学任务以外的事。说他是学校的管理者,更是学校师生的服务者。
      ——作为教师的兄长,学生的“家长”,他关心教职工家属,山区教师带着孩子上班,他理解老师们的苦衷,对教职工的孩子特别友好,还经常给教职工的孩子们零食吃。理解关爱每一位老师,及时给老师们减轻生活上的压力,思想上的负担。他热爱关心学生,对学困家庭给予帮助,亲自家访,慰问学生的困难和需求,带领老师们对周边村落困难家庭给予扶持,帮住困难户,帮贫,扶贫,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困难辍学。今年疫情期间,贾校长亲自开车,把孩子们的新课本,送到山区每一个孩子们的手中。贾校长给孩子们上网课,一节课都不落下……这些细微感人的事,还有很多很多。
      孜孜不倦育桃李,春风化雨润无声。他用言行播种,用心血滋润师生,他感染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师生因他而快乐,他因教育而美丽。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