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上海举行 正文

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上海举行

2010-02-28 21:27 记者 海文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上海举行

       

                 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在上海举行

 

    本报讯   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主题为阳光下成长的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现场集中展演活动,221晚在上海科技馆开幕。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出席并致词。

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每三年举办一届,这次规模盛大的中小学生“艺术嘉年华”吸引了来自全国的逾6000名师生参展和观摩。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旨在展示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活动以全体中小学生为对象,包括艺术表演、艺术作品、艺术教育论文报告等三类内容,其中,艺术表演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校园剧,艺术作品包括绘画、书法、篆刻、摄影等。

 据悉,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为期8天。全国共有166个艺术表演节目入围展演,其中器乐、声乐类比赛表演水平最高、竞争最为激烈,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内举行。2月25日,近500件来自全国中小学的绘画和摄影作品也将在上海美术馆展出。

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展演活动自200810月正式启动以来,已呈现出几大特点:坚持活动的主题引领,体现先进文化的导向性;坚持正确的育人宗旨,让更多学生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坚持以活动为载体推进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艺术教育的长效机制;坚持注重创新,彰显时代特色和校园特点。

据统计,在基层学校活动阶段,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参与活动的覆盖面超过了80%。展演活动期间,教育部还以中西部地区中小学骨干音乐教师为主要对象,组织了15期合唱指挥、乐队指挥和舞蹈教师培训班,共有13省(区、市)的2000余名音乐教师和教研员接受了培训。同时,教育部还将合唱指挥培训列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重点项目,依托高校培训了600名艺术骨干教师。艺术教师队伍的培训和建设有效提高了中小学课外艺术活动水平。评委专家在对各地报送的598个艺术表演类节目、1767件艺术作品和960篇艺术教育论文进行评审后认为,声乐节目水平明显高于上届。而器乐、舞蹈和校园剧/课本剧等节目,总体水准都令人刮目相看。

 更让人欣喜的是,许多学生表演的作品,比以往更注重原创,同时也更突出了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舞蹈节目中,一些表现西部地区原生态舞蹈的节目富有情趣,坚持民族化的审美导向。在校园剧/课本剧演出中,中西部地区学校的获奖作品占到获奖作品总数的45%。绘画作品中,发挥本地民族民间艺术资源优势、又富于创意和个性的作品也十分引人注目。(记者 海文)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