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人大代表:突破“唯公”思维 解决学前教育难题 正文

人大代表:突破“唯公”思维 解决学前教育难题

2013-03-19 10:00 佚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11 16版
    针对当前公众关注度较高的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呼吁,应当尽快优化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结构,建立分区域、分项目的财政分担机制,打破公办、民办之间的壁垒,确保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公平和效益。
    庞丽娟代表说,由于学前教育长期边缘化,我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少,底子薄。特别是有限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还存在着区域差别、机构差别以及教育要素投入的结构不合理问题。这些问题导致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效率低,制约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扩大和质量提升,加剧了区域、城乡间学前教育的不均衡,欠发达地区的学前教育发展步履维艰。
    “因此,优化并建构合理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结构十分迫切。”庞丽娟代表建议,首先要提升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责任层级,形成中央政府负责区域均衡,省级统筹、市县共同负责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体制,建立分区域、分项目、分重点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分担机制,加大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学前教育的转移支付力度,并对农村、边疆、贫困、民族地区实行制度化的专项经费投入。
    庞丽娟呼吁,突破“唯公”思维与投入倾向,打破公办、民办间的壁垒,构建以优先发展公益性和普惠性幼儿园为主的公共财政投入结构,有重点地加大对各类性质普惠性幼儿园的投入力度。同时,制定分类别、分人群、分区域的幼儿园教师财政投入保障与分担机制,建立学前教育财政投入的监督与评估机制,确保财政投入的公平与效益。
     (新华网记者刘美子 程士华)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