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劳动开创未来 习近平这样描述追梦之路 正文

劳动开创未来 习近平这样描述追梦之路

2017-04-30 10:56 文/程祥 央视网
分享到:

劳动开创未来 习近平这样描述追梦之路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党的十八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时期。而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需要全国人民共同付出艰苦的努力。

“要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号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承担庄严使命,投身伟大事业。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焕发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

这段话深刻揭示了实现梦想的逻辑思维,指明了共筑梦想的根本力量,鼓舞起亿万劳动者向着梦想坚毅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在中国由贫弱走向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劳动者顽强拼搏,默默奉献,撑起了发展进步的航船,书写了劳动创造的辉煌。

实干兴邦,劳动托起中国梦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习近平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首先就要脚踏实地的劳动。

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以劳动模范为代表的广大劳动者辛勤耕耘、砥砺奋进,共同奏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强音。

从“兵工事业开拓者”的吴运铎、“边区工人一面旗帜”的赵占魁,到“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从“高炉卫士”孟泰、“两弹元勋”邓稼先,到“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的吴大观等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带动群众锐意进取、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

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这是我们凝心聚力实现中国梦的必经之路,也是我们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重大意义。

如今,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昂首阔步,中国人民正在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砥砺前行,我们的国家正在创新改革的深水区攻坚克难,中华民族的大好河山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催人奋进的景象。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正如习近平所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

爱岗敬业,造就时代新风尚

塑造劳动风尚,彰显劳动价值,习近平始终强调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至今的96年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紧跟着党的前进步伐,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时代洪流,为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一路走来,“中国奇迹”的创造、“中国震撼”的交响,无不凝聚着广大劳动者的智慧和汗水。

回首新中国建立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先进模范人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成才,他们用自己辛勤劳动和开拓精神谱写着“换了人间”的动人篇章。劳动模范身上那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激励着许许多多的人平波奋进,影响了几代人的人生追求。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

一个国家的社会风尚将直接影响这个国家人民的精神面貌,当尊重劳动的意识蔚然成风时,将对这个国家的发展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望着眼前一位位耳熟能详的劳模,他充满感情地说:“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总书记说,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在迈向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焕发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

勇立潮头,书写时代新篇章

“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我们。”我们正处在一个催人奋进的时代,从事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长期以来,以劳模为代表的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立足本职、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2015年4月28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全体劳动者心中激起热烈回响。五年一度的隆重表彰仪式,弘扬的是劳动的精神,塑造的是劳动的风尚,彰显的是劳动的价值。

劳动者,既是建设国家、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又是一个个真实、朴实且平凡的追梦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主人翁意识、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也是劳动人民群众追梦路上的精神食粮。


对于当代中国,劳动精神不应该褪色。审视中国的历史方位,我们站上了历史的高岗,但如何让“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如何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让更多的人同步进入小康?如何让青年人补足精神钙质,挥动自立自强的臂膀?一个个时代之问,答案可能各不相同,但又一脉相通: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切梦想的坚实底座。(文/程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