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教育短波 正文

教育短波

2018-02-06 12:26 中华文教网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乳山市黄山路学校召开“学法,知法,懂法”教师职业规范学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师德建设,乳山市黄山路学校召开了“学法,知法,懂法”教师职业规范学习会议.
本次专题会由于海副校长主持,共分四个层次: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学教育法规制度,三是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黄大年等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四是学乳娘忠心向党,慷慨无私的精神。
      本次会议不仅提高了全校教师的法律意识,提升了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也为我们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于蕾)
艺术节书画展示——张店八中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系列报道之一
       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打造书香校园,展示学校艺术成果,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八中举行了校园文化艺术节——书画展示活动,书画展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一幅幅毛笔、硬笔书法和国画、手工等精美作品,展现了学生深厚的书法、绘画功底,吸引师生驻足观看。此次书画展,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书画艺术特长、交流沟通创作技巧的平台,营造了浓厚“书香校园”氛围,提高了学校书画艺术教育水平。 (巩向峰 毕毅飞)
城南中学:多项举措加强校园用电安全
      为加强学校用电安全管理,创建和谐、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学成立专项管理小组,明确职责,强化对安全用电的监督和管理。全面细致的排查,对出现有电路出现问题、老化等现象的及时上报,并在规定时间内统一整改,确保校园电路安全。充分利用国旗下的演讲、校宣传栏、班会等形式让全体师生重视校园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并掌握正确用电的方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丁德明)
莲池学校:召开六届三次教职工大会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莲池学校六届三次教职工大会在多功能报告厅召开。本次大会的议事主题是“砥砺前行携手创辉煌,二十年校庆再谱华章”。全体工会会员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教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等,郭兆红校长对提案审查报告作了答复。全体教师举手通过了修改后的相关方案、制度。另外,进行了工会主席换届选举和民主选举工会委员,王玉凤同志当选为新一届工会主席,刘健、王博民、朱春花、张敬玲、王彩凤、冯衍明等同志当选为新一届工会委员。(王东华)
城南中心小学:开展禁燃限放烟花爆竹教育
      为实现淄博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心小学政教处、安全办联合级部在全校学生中扎实开展了禁燃限放烟花爆竹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宣读“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签订“禁燃限放烟花爆竹承诺书”、召开主题班会、手抄报、电子屏宣传等形式,使学生了解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倡导学生以身作则,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做绿色淄博、秀美淄川的忠诚卫士。 (贾宝伟)
新华学校:亮承诺拒绝寒假有偿补课
      1月26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华学校举行2018年寒假治理教师有偿补课工作部署会暨责任书签订仪式。学校工会孙即锋主席与全体教师一起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通知》及市教育局《关于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寒假期间进行有偿补课通知》等文件精神,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做到“四个严禁”,全体教师与学校签订《2018年寒假治理教师有偿补课责任书》。 (孙即锋)
昆山学校:签订《抵制有偿家教责任书》
      寒假前夕,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山学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了《抵制有偿家教责任书》。一是召开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二是签订《抵制有偿家教责任书》,要求教师爱岗敬业,树立学校和教师的良好形象。三是接受家长监督,家校联手从源头上杜绝有偿家教。签订责任书后,广大教师表示:自觉抵制有偿家教;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爱岗敬业,廉洁从教。(李剑锐)
大寨小学:培养少先队员生活自理能力
      为了培养少先队员的生活自理能力,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田庄镇大寨小学在一二年级开展“我帮爸妈做家务”的活动。学校鼓励少先队员们回家帮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家长们反应,孩子们回到家能够自觉帮父母扫地、刷碗、打扫房间等家务事。这项活动教会了少先队员们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有效的阻止了他们沉迷于电视节目电脑游戏等不良生活习惯,同时在劳动中体会到了父母的辛劳。 (李正 胡孝远)
淄川中小学实践基地召开期末工作交流会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召开期末工作交流会。参加本次活动的学校中层、一线教师、教辅人员对一学年来各自所干的的主要工作通过PPT进行了展示和总结,老师们在一起坦诚交流,畅所欲言,通过对本学期工作的梳理回顾,找优点、查不足,本次期末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成功召开,为老师们打开了思路,有效促进教学成效的提升,为干好下一学期的工作打下了基础。(肖瑜)
乳山市畅园学校开展“心海扬帆,梦想启航”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提高学校师生和家长关注自我心理健康的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乳山市畅园学校开展了以“心海扬帆,梦想启航”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主题活动分为学生篇、教师篇和家长篇三个部分,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师生和家长谋福利,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一学生篇。男生女生青春期专题讲座引导学生认识和悦纳青春期的变化,学生团体辅导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体会团队的力量和温暖,增强热爱生活、直面困难的勇气与动力。
       二教师篇。学能心理训练系列培训不仅让班主任更好的驾驭心理课堂,也让学能训练更加专业化,教师心灵工作坊让老师学会自我觉察、自我接纳并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幸福生活,快乐工作。
       三家长篇。借助家长开放日和学能心理训练家庭作业的平台增加与家长的联系,让家长更愿意配合学校的训练,使训练效果事半功倍。
       多年来,学校不仅对全体老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而且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上是多措并举,逐步形成了课堂为主、目标分层、活动为先、抓点促面、普及提高的以活动为主线,注重体验,促动心理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思路,为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确保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提升教育质量作出了很大贡献。 (徐文英)
乳山市畅园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乳山市畅园学校组织学生参观胶东育儿所。
工作人员带领学生先后参观了“英烈事迹”、“将军名人轶事”、“革命风险”、“胶东精神”等四大 “红色胶东”展区。通过视频、展板、实物、文史资料等形式,采取“大数据”和“小故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胶东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以及胶东人民顾全大局、攻坚克难,支援全国革命事业形成的大后方、大参军、大支前的壮阔画卷,工作人员还总结提炼了“红色胶东”现象独有的红色基因和文化渊源,让学生更生动具体地了解了革命历史。
      本次活动是畅园学校红色之旅活动中的重要一站,通过活动学生们了解了革命烈士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和为祖国解放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学生们纷纷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敬意与怀念和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于占美)
乳山市畅园学校举行“遵守交通规则,珍惜生命安全”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交通安全法规意识和安全文明意识,乳山市畅园学校于近期内组织全校师生观看了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警示专题片。专题片以现实活生生的事故案例向学生生动的讲述了交通事故给人们带来的灾难,一桩桩令人痛心的交通事故,警示人们遵章守法,珍惜生命使学生自觉树立“遵守交通规则,珍惜生命安全”的意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防止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发生。同学们都认识到了生命的珍贵和安全出行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严格交通法规,做到安全出行,生活的更快乐、更健康。(高洪波)
乳山市畅园学校开展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活动
      为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鼓励贫困学生求学进取,乳山市畅园学校于近日对中小学40余名贫困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对贫困生资助工作进行调研。
      走访期间,老师们深入街道、社区、家庭充分调研,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向学生所在村委会(街道)、邻居及家长详细了解、记录贫困生的家庭经济和生活状况,耐心地向学生家长宣传、介绍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和措施,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学生工作特别是学生资助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消除他们对新学期学费和家庭经济负担的顾虑,并为日后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获取了第一手信息和基础材料。 (于红妮)
乳山市畅园学校三项举措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为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消除学校卫生安全隐患,乳山市畅园学校针对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学习环境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等具体项目,进行了彻底自查。
      一是加强卫生知识的宣传与学习。对全校师生进行健康知识教育,利用讲座、班会、校园网对学生进行《爱护牙齿从小做起》、《传染病预防知识》、《男生女生课堂》等宣传教育。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学校把卫生工作的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建立了晨报午报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学生健康体检制度等,使各项卫生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三是加强日常卫生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坚持各项卫生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通过日常工作的规范管理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佚名)

(编辑:此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