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企业如何发挥政工师的作用初探 正文

企业如何发挥政工师的作用初探

2014-09-25 15:28 文/刘荣君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26日B7版
       思想政治工作者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要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在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处处以企业的利益为重。其次是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宽阔胸怀,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办事,把自己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以表率作用来教育人,以良好形象来影响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和说服力。
       一、首先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政治修养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一个人的政治修养表现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品质和政治水平等诸多方面。而企业政工师要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就是要以这些内容为根本出发点。就具体工作实践而言,政工师务必要在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方面下功夫。首先,要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政治修养的核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用理论武装自己。理论坚定是政治坚定的基础,只有真正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真正地实现改造自身主观世界的目的,才能真正地实现改造企业现状等客观世界的目的。
       在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多元化的影响下,人们的思想道德修养也呈现了多元化的特点。面对这样的大背景和大环境,各行各业都在重视和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建设,关于这方面的文章和著作也在逐渐地增多。企业政工师作为社会大群体的一份子,在新形势下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也就顺理成章了。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多解决企业和企业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要坚决地同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的思想作斗争。擅于处理好先与后的关系。使自己具备“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思想觉悟和“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优良品质,并且要做到该先的一马当先、该后的甘居最后。最后,要有“正人先正己”的律己意识。切不可把自己和其他人区分对待,不仅要这样,而且要严格地要求自己,身先士卒,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也只有这样才能亲近于他人,别人才能心甘情愿地接受你的组织和领导。
       二、加强对自身的工作要求
       个人素质是指人们所具有的先天和后天条件所凝结成的区别于他人的基本特征,是人进行活动所凭借的内在个人因素。素质的差异构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素质的内容非常丰富,对于企业政工师而言,一名企业政工师,只有具备了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给员工一种智慧的感召力。应要求他们具有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工作业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掌握与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职工的具体困难和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名优秀的企业政工师既要有一定的组织才能,又要有出色的文字表达才能,还要有良好的沟通才能。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才能使员工之间以及部门之间形成一种合力和凝集力,才能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企业中,政工师要走到员工队伍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情绪状况和愿望要求,并且要秉着一颗真诚的心,及时地为他们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才是做好企业政工工作的关键之所在。
       三、工作执著,思想创新
       创新方法有很多,关键是看它能否很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企业工作也需要创新。具体而言,政工师的创新工作主要是把科学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既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又要用实践丰富和发展理论。以这样的创新内容去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使工作内容与实际相符合,使工作更加具有实效性。要坚持典型事例、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共鸣等一系列先进方法,摒弃传统守旧、一成不变的落后方法,积极地引导员工为企业发展多出一份力、多做一份贡献。企业政工师不仅要提高自身的各种能力,而且要擅于运用一切有利于政工工作开展的有用的载体,如活动项目、文化传媒和计算机网络等,通过这些载体,创造出一种生动活泼而又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主要是广大干部职工,人民群众是政工干部的力量源泉,失去了广大干部职工,也就失去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四、良好的形象,模范的表率
       要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在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处处以企业的利益为重。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宽阔胸怀,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办事,把自己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以表率作用来教育人,以良好形象来影响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和说服力。基层政工干部必须具有很强的奉献精神和爱岗敬业精神。热爱思想政治工作是对基层政工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忠诚于党的思想政治路线,无论何时何地始终不渝,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求名利、不搞攀比,要有不怕吃亏、甘为人梯的精神,增强光荣感和责任感。在此基础上,要积极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于实际工作之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政工师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