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企业发展中坚力量的政工干部,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企业职工的凝聚力,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显得尤为重要。企业政工干部是企业职工和管理者之间的纽带,肩负着企业生产安全稳定的重要责任,这就要求政工干部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一切从实际出发,正视问题,摆正位置,充实自身,务实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业务能力促进工作的开展和问题的解决。
       一、加强政治修养是基础
       政治修养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一个人的政治修养表现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品质和政治水平等诸多方面,而企业政工师要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就是要以这些内容为根本出发点,就具体工作实践而言,政工师务必要在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方面下功夫。首先,要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政治修养的核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用理论武装自己,理论坚定是政治坚定的基础,只有真正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真正地实现改造自身主观世界的目的,才能真正地实现改造企业现状等客观世界的目的。
       二、提高团结协作能力是前提。
        政工干部在工作的过程中,必须树立较强的责任感,特别是要搞好企业领导层之间的团结协作,坚决不能置之度外,从某个层面上讲,政工干部是企业领导层的智囊团,是连接领导和群众之间的关键纽带,只有妥善地处理好企业领导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不断提高自己的团结协作能力,才能使企业在生产中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三、培养思想道德修养是关键。
       优良的思想道德修养是关键。政工工作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工师,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多解决企业和企业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同时要坚决地同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的思想作斗争。其次,要擅于处理好先与后的关系,使自己具备“先人后己,先公后私”的思想觉悟和“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优良品质,并且要做到该先的一马当先,该后的甘居最后。最后,要有“正人先正己”的律己意识,切不可把自己和其他人区分对待,不仅要这样,而且要严格地要求自己,身先士卒,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也只有这样才能亲近于他人,别人才能心甘情愿地接受你的组织和领导。
       四、提升素质修养是基础
        素质是指人们所具有的先天和后天条件所凝结成的区别于他人的基本特征,是人进行活动所凭借的内在个人因素。政工人员的素质高低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重要的意义。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需练就过硬本领,提高履职能力,还要有较强的综合素质。素质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知识素质。一名企业政工师,只有具备了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给员工一种智慧的感召力,因此,这就要求他们具有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工作业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掌握与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职工的具体困难和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第二,能力素质。一名优秀的企业政工师既要有一定的组织才能,又要有出色的文字表达才能,还要有良好的沟通才能,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才能使员工之间以及部门之间形成一种合力和凝集力,才能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第三,亲民素质。在企业中,政工师要走到员工队伍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情绪状况和愿望要求,并且要秉着一颗真诚的心,及时地为他们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才是做好企业政工工作的关键之所在。
       五、充实本领工作创新是核心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企业工作也需要创新,具体而言,政工师的创新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内容。(1)创新的内容,他们要把科学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既要用理论指导实践,又要用实践丰富和发展理论,以这样的创新内容去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使工作内容与实际相符合,使工作更加具有实效性。(2)创新的方法。创新方法有很多,关键是看它能否很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要坚持典型事例,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共鸣等一系列先进方法,摒弃传统守旧,一成不变的落后方法,积极地引导员工为企业发展多出一份力,多做一份贡献。(3)创新的载体。企业政工师不仅要提高自身的各种能力,而且要擅于运用一切有利于政工工作开展的有用的载体,如活动项目、文化传媒和计算机网络等,通过这些载体,创造出一种生动活泼而又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
        总而言之,企业的政工师是做企业员工思想工作的工程师。要想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出色,就需要政工师不断提高与加强自身修养,把思想和处理问题着眼于企业转型跨越发展和企业员工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局,尽己所能,不断进取地、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在新时期跨越转型发展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山西地方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