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电视台编辑新闻稿件及其处理探析 正文

电视台编辑新闻稿件及其处理探析

2016-11-01 18:05 贺红丽 今日文教周刊2016、10、31B6版
                           河南省安阳县广播电视总台  贺红丽
      电视台编辑工作是对新闻初稿进行再加工的过程,然而在对新闻初稿进行再创作环节中,不但需要具备创新思想,而且还需要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以便做出合理的判断。新闻编辑人员在创作过程中,一定要主题明确,在确定合理的意图基础上,去发挥、扩散自己的思维能力。面对如此庞大且繁琐的工作内容,也使得新闻编辑人员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新闻媒体的灵魂,让人可敬可佩。在处理新闻稿件时编辑应具备以下能力:
      一、扎实的岗位能力
      电视台新闻编辑工作不同与其他岗位工作,要求从事电视台新闻媒体工作的人员一定要拥有扎实并且非常专业的岗位能力。这种对编辑人员超高要求的岗位能力不仅包括具备非常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及较高的艺术魔力,而且还包括事件现场的把控能力及主导能力。除此之外,对新闻编辑人员的岗位要求能力还包含理性的逻辑思维能力、文字措辞能力及新闻素材的整合能力等。电视台的新闻编辑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会遇到五花八门、各式各样的新闻素材及体裁,编辑岗位的职能范围并不是仅限于对此发生新闻事件进行评价及探析,更重要的是采用灵活多变、实实在在的整合、把控各种文字及体裁,使得整个事件能够从多个角度、多方位地呈现在社会大众的眼前。
      二、敏感的新闻触觉
      作为电视台的新闻编辑,必须要拥有三大基本功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编辑人员。所谓的三大功底是指:第一,敏感的新闻触觉;第二,发达的信息咨询技能;第三,亲民的新闻心态。在这三大功底中,敏感的新闻触觉主要来自于个人的先天性因素,也就是指天资。敏锐的信息咨询触觉就是新闻编辑人员必须具备的对新闻咨询价值判断。然而后两大功底,发达的信息咨询技能及亲民的新闻心态的形成主要是依赖于后期电视台新闻编辑岗位的职能培训及后期的磨练过程。作为新闻编辑者,可能无时无刻不沉浸在各种各样、行行色色的新闻资讯及信息的选取、整合、审核、发布等环境中。
      三、良好的新闻素养
      从事电视台新闻编辑工作的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新闻素养。所谓的新闻素养就是指把大众的思想观念置于重要的位置,始终要遵循受众为本的基本原则,坚持把社会大众对新闻的热度及新闻对社会大众的吸引力作为核心。在传播新闻稿件过程中,应该利用亲民、贴近实际的途径,所传播的内容也要进行严格的选择,尽量选取在大众身上已经发生过的、正在发生的或者将要发生的事情作为新闻的题材。在对新闻进行编辑时,一定要谨记只有从平民角度的思想观念出发,以平民的眼光看待问题,这样的新闻内容才会深入人心,才会给大众带来亲切的感觉。
      新闻编辑在电视台新闻工作当中,必须要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同时也要保证报道内容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对大众起到一个积极的人生观,引导大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新闻编辑要坚持以大众为基本的原则,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正确引领,坚持新闻媒介的党性,为成为一个优秀的新闻编辑而不断努力创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