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强化职业道德建设 推动企业争先发展 正文

强化职业道德建设 推动企业争先发展

2016-11-01 18:14 董波 今日文教周刊2016、10、31B6版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海阳市供电公司   董波
      供电企业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支撑,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重任。随着电网建设投入持续加大,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网架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发展环境明显优化,迫切需要一支素质高、战斗力强的干部员工队伍,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这就需要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建设。
       一、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
      职业道德是指从事一定职业的人,在职业活动的整个过程中,必须遵循的与所从事的职业活动相适应的道德淮则和行为规范。它是基于一定职业与社会联系的特定方式所产生的对本职业的道德要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供电行业分工越来越细,竞争越来越激烈,对员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广大员工必须端正职业态度、遵守职业纪律、提高职业技能,否则,不论是企业还是员工个人,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因此,加强县级供电企业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不仅是时代的要求、社会的需要,更是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二、加强员工职业道德建设的路径
      县级供电企业的发展首先体现在社会服务水平上,而社会服务水平的高低取决于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应该从实际出发,将员工职业道德建设纳入到职工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从健全机制、丰富内容、创新载体、树立典范等多方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质量,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
      一是在健全职业道德建设机制上下功夫。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涉及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建设职业道德的长效机制,应从整章建制入手,明确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的内容标准,制定各岗位职业道德规范标准,完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考核办法。通过实行服务承诺制,使员工主动将职业道德行为贯彻到工作生活中,养成企业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定期征求公众意见,及时采纳合理化建议,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掘职工主观能动性。通过运用新闻媒体、舆论工具等手段,加强对职业道德行为的舆论监督约束。通过建立职业道德建设评先选优机制,把职业道德建设与文明创建、建家、劳模评选、标兵评选有机结合起来,把真正品德好、业务能力强的职工选树上来。通过这一系列机制,激发企业员工人人学先进、人人赶先进、人人争先进的精神风貌。
      二是在丰富职业道德教育内容上下功夫。针对县供电企业发展需要和员工队伍特点,要通过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典型示范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活动,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增强针对性。要围绕“企业发展我发展”开展员工思想品格教育,强化员工主人翁意识,让职工深刻思考“我为企业发展做什么”,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增强员工“企兴我兴,企衰我衰”的主人翁地位;要围绕企业发展开展“文明、诚信”教育,提升员工文明素养,通过开设文明专栏,举办读书、演讲、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强对员工文明诚信的教育;要围绕促进公司创新发展开展典型事迹教育,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通过开展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活动等形式,用典型事迹教育、激发职工热爱企业、奉献企业的热情。
      三是在创新职业道德建设载体上下功夫。形成多样的活动载体可以有效提升职业道德教育的质量和深度。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目前,职业道德建设的活动载体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首先是网络媒体的吸引力,我们可以通过企业内部的办公网络向员工传递各种时事信息、新闻热点,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事迹,设立“职工论坛”,让广大员工参与讨论,建言献策。其次是员工大课堂的吸引力,请精神文明标兵、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在“道德大讲堂”上作报告,以他们的感人事迹感染员工;再是企业惠民措施的吸引力,通过员工书屋建设、爱心帮扶行动、职工代表巡视、党务企务公开等措施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问题,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以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取信于员工。
      四是在树立典范巩固职业道德建设成果上下功夫。按照不同专业,组织各部门员工观看国家电网公司职业道德规范讲解和演示专题音像片,并作为今后员工上岗培训和岗位培训教材。开展多种形式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广泛发动员工学习职业道德规范,让员工在各种形式的活动中受到教育和提高。培育一批有说服力、有影响力的职业道德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将职业道德建设与日常生产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把职业道德规范融入经营理念、生产经营管理制度之中。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造性地开展灵活度多样的职业道德养成活动,促进员工职业道德养成。
      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搞好员工职业道德建设,要注重理论与实践要结合,不断拓展职业道德建设的工作范围,不断研究新形势下职业道德建设的新特点、新方法,才能使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员工,才能为广大员工所欢迎和接受。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