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加强“六个”建设,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正文

加强“六个”建设,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2017-10-17 15:00 崔文娟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2017年10月17日

                                                           山东淄博柴油机总公司 崔文娟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何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使企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创造性地工作,推动企业的发展,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下面从六个方面说明基层党支部是如何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的开展提供可靠的政治保障。
      一、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有效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深入开展学习型党员组织建设活动,不断提高党的工作科学水平,要以建设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经营业绩好、作风形象好的“四好班子”为基本目标,不断改进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学习能力,在扩充自己的综合知识上下功夫;增强思维能力,在掌握科学思考、科学决策的方法论上下功夫;增强驾驭能力,在掌握全局、权衡利弊上下功夫;增强执行能力,在雷厉风行、提高效率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以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力为着眼点,不断探索新途径、新办法、新载体,为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注入活力。组织党员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
       二是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通过集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党中央的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坚持重大决策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沟通,相互理解,自觉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公司的整体战略部署保持一致,并按照各自的分工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形成合力。
      三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力度,注重从生产经营一线和管理技术骨干中选拔干部,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
     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年初党委与党支部、党支部与全体党员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党委坚持每季度检查一次各支部党建工作目标落实情况,每月初召开一次党建政工例会,研究全公司党建工作,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及时提出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和措施,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能够相互促进。
      二是扎实做好党员管理和发展工作。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把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做到先培训后发展。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坚持“三评五谈”和公示制度,经过党员评议、支委会研究、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严格执行新党员“公示制”,认真实行了组织员谈话制度,保证了发展党员的质量。
三是深化推进措施,提升先进典型。继续认真落实“五诺”要求,在注意搞好对照检查的基础上搞好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形成抓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着力培育树立一批新的创先争优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其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岗位履职。积极实施“设岗定责”、“目标管理”,把党员“五带头”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软实力
     一是坚持开展亲情式管理,凝聚了人心汇集了力量;二是坚持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实现了企业和个人的共同成长与发展;三是坚持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创造企业发展的蓝海,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无穷的活力和力量;四是坚持履行企业和职工社会责任,积极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展现大爱无边;五是坚持企业文化建设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形成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双重力量。
     四、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不断提高宣传水平
     一是加强思想工作,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公司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是举办培训班,提高宣传队伍素质。开展新闻宣传集中学习和交流会,开办新闻写作基础知识讲座,提高了信息员的新闻写作能力,提高了新闻稿件质量,增强新闻敏感性。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拒腐防变的能力
     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企业发展的人心向背,关系到企业的长治久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源头的防范和治理上真抓实干,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倡导和尊崇廉洁文化,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全面落实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深化党务公开,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六、加强党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建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坚持政工例会制度,定期听取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汇报,指导支持他们的工作,为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工会要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扎实开展厂务、党务公开工作。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企业生产经营的主力军和企业发展的希望。公司团委要切实抓好团员青年思想道德建设,以服务企业、服务青年为目的,关注青年的实际困难,为青年解难事、办好事,团结青年、凝聚青年,调动青年的积极性。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