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源源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韩华

        由于时代的飞速发展,当前的企业经营模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集团秉承做强企业为经济社会服务的宗旨,在思维变革中孕育,在改革大潮中诞生,在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政策激励下快速发展,现已成为拥有自己完整产业链条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目前拥有两大集团,分别进行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与此同时,随着煤炭经济形势的变化,企业正处在加速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迫切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企业党建科学化,积极推进企业党建制度体制创新,充分发挥企业党建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和增强企业竞争力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把握新形势,明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1、充分认识党的建设面临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步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身份意识和担当精神,主动适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常态,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思想政治保障。
      2、充分认识队伍建设面临新课题。多元思想的碰撞,企业困境的现状,员工队伍结构的改变,对我们的管理及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使过去党建思想政治工作集中式的活动形式和方法受到重大挑战。队伍管理的新动向,要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管理上更加注重服务,在对象上更加注重个性,在教育上更加注重实效,需要我们加快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转变,以适应企业转型发展和队伍建设的变化。
       二、明确方向、主动作为,推进“六项工程”,提升“六项能力”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形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明确方向、主动作为,以更高的追求与愿景为引领,扎实推进“六项工程”,提升“六项能力”:
      1、推进团结奋进工程,增强班子战斗力营造学习氛围。要按照严以修身的要求,坚持好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干部培训、学习考核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端正价值追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主动学、深入学的浓厚氛围。要注重理论学习,学习和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努力做到学之求深、信之求诚、用之求效,打牢理论功底。要学以致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共识、增强创业的本领、领导发展的思路和促进发展的措施。严肃党内生活。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各级班子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基本原则,营造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良好氛围。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秉持整风精神,使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在交锋交心中,形成共识共振。要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各级领导班子要始终高扬团结的旗帜,遇事多沟通、多交流、多商量,求同存异、增同化异,一切从事业、大局和工作出发,做到班子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2、推进素质提升工程,增强队伍竞争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及时发现、合理使用干部,真正把忠于党和事业、综合素养好、能力过硬、群众信得过的同志选拔到干部岗位。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察人识才,选准人、用好人,塑造公平公正、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优良环境。要规范后备人才的选拔与建库,注重后备干部的培养与使用,注重实践锻炼,增强干部队伍生机与活力。要进一步强化对管理干部的绩效考核与评价,不断完善工作实绩考核机制、监督机制及反馈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全面盘活队伍活力。要构建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各层级队伍的潜能。要加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继续推行专业技术岗位资格审查、竞聘上岗,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考评办法,做好资格与能力的协调发展,确保岗位的优化配置。要大力实施班队长成才计划,完善班队长培训长效机制和后备管理机制,把班队长工作经历,作为选拔生产干部的优先条件。要实施好员工素质提升规划,抓好员工技能培训、实操演练等保障性工作,疏通一、二线员工的成长通道,全力打造适应现代化煤企需要的职业化员工队伍。
      3、推进思想统领工程,增强企业凝聚力强化宣传教育。要切实把握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规律,积极传播发展正能量,宣传好企业发展的经验成果。要落实“三贴近”原则,将镜头对准基层,将重点放在一线,掌握鲜活的第一手材料,搜集真实的新闻素材,要加强形势任务宣讲,实事求是宣传好企业的政策、工作的意图,增强形势任务教育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引导和发动全体员工都能立足岗位、增值创效,自觉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深耕企业文化。要强化愿景激励,建立员工认可的、切合团队实际的目标愿景,有效融合员工的个人成长与团队的共同追求,凝神聚气,激发团队活力。要结合安全经营实际,持之以恒、善做善成,提高思想境界,推广好、固化好行之有效的载体和方法,使之发挥出更好更大的作用。要深入做好6S管理、环境整治等工作,规范员工行为,培植良好习惯。推进观念转变。要强化思想引领,引导干部员工转变思路,主动适应行业发展、企业管理的新动向,着力破除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等待观望、本位主义等消极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争先意识、大局意识,形成敢干事、敢担当、敢闯新路、敢做善成的崭新风尚。党员干部带头查找和解决自身在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广泛开展学习讨论,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引导干部员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共识、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4、推进组织强基工程,增强引领驱动力推进基层党建创新。要巩固删繁就简工作成果,结合量化考核的整体思路,进一步完善支部考核办法,抓住工作要点、注重实际效果、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持续开展特色活动,紧紧围绕矿井中心任务和部门主体业务,在融入结合上下工夫,把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难题作为党组织活动的重点,深入推进支部品牌建设,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和载体,展示党组织作为、发挥党员作用。要紧跟企业大数据建设的步伐,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现代科学方法开展党组织活动,发挥好网络平台在资源共享、信息公开、操作高效等优势,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更加体现时代精神、符合企业实际、贴近党员群众。强化党员队伍管理。要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注重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把关,规范程序,提高质量,努力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行家里手。要多层次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动员、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企业的发展改革、创新创效,把促进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成效作为重要检验标准,为党员作用发挥搭建有效平台。
       5、推进廉政保障工程,增强制度管控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要增强组织观念,遵守组织制度,维护规章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政令畅通,杜绝政策贯彻执行过程中的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带头坚持政治原则,要把心中有戒、个人干净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保持坚强定力,自觉维护和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打造廉政特色体系。要深入开展廉洁从业教育,加强从政道德教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四进”活动,全力打造具有基层特色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构建特色制度体系,加强制度创新,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廉政制度体系,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6、推进凝心聚力工程,增强发展向心力构建和谐企业。要认真贯彻党的依靠方针,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的理念,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引领,坚持和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保证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落实。要切实解决职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广大职工共享,努力促进职工群众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要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常态化开展检查考核,全面提高员工文明素养,提升矿区环境,展示矿井良好形象及精神风貌。要统筹做好统战、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
      总之,适应党建工作新常态,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采取非常态作为,扎实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练内功、强管理,坚持“省内、拓省外,谋转型、促升级”的工作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用一体化运作的思维,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和改革创新,实现安全发展、高效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