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三亮三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应用与实践 正文

“三亮三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应用与实践

2018-08-27 18:36 马剑 2018年8月28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党群工作部  马剑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比学习、比奉献、比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三比”竞赛活动,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打造过硬党支部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
      1.亮身份。全体党员干部在党的各类会议、集体活动等场合佩戴党员徽章,其他时间要自觉佩戴。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佩戴党员徽章。各党支部利用党员和党的政治生日时间,举行党员徽章佩戴仪式,进一步强化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形象树起来。
     2.亮承诺。党支部和党员根据单位实际和岗位实践,制定“双登高”计划,敢于提出“向党员学习、向我看齐”的响亮口号,并对本人思想、学习、工作、作风和服务作出承诺。党支部运用“提诺-审诺-承诺-践诺-评诺”的“五诺”机制,每季度一个周期,公开党员干部姓名职务、主要职责、承诺事项、联系方式等内容,激励党员牢记职责承诺,端正态度、改进作风、热忱服务。
     3.亮业绩。党员在践行精益管理、打造精品工程、落实提案改善、保障安全生产四个方面争当先锋,做到带头拼搏奉献、攻坚克难、钻研业务、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在急难危重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先。
      二、比学习、比奉献、比服务
     1.比学习,看谁的理论素质高。各党支部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对照《许厂煤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配档表》,以比理论水平、比业务知识、比技术技能等为内容,开展比学习竞赛活动。同时,采取党员轮流讲授“微型党课”、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交流发言。公司党委适时举办“过硬党支部论坛”、“合格党员讲坛”、“微型党课”比赛等活动,通过学、讲、论、赛,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2.比奉献,看谁的积分高。党员做到立足岗位多奉献,在现场遇到困难时,主动挺身而出,亮明身份,为职工群众作出榜样。同时,借力党支部和党员“争星晋级”竞赛活动,在党支部与党支部、党小组与党小组、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比奉献竞赛,并按照贡献大小,给予1至5分不等分值,并在月底兑现奖励,作为年度评选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
      3.比服务,看谁的点赞多。各党支部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项目化管理,建立党员服务点、服务站和党员服务团队,逐步形成联动好、多样性的党员服务群众网络,并按照工作职能,对每个党员岗位职责认真梳理,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区,亮明党员责任标准,督促党员做好包保联保工作。党员要关心职工群众,尊重职工群众,主动与职工群众结对子帮扶,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密切党群关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