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新形势下做好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正文

新形势下做好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2018-08-27 18:40 张翠 2018年8月28日科学导报·今日文

                       淄柴动力有限公司  张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要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职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其成长与发展关系着企业的前途和发展。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国企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适应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在企业中提升向心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则显得尤为重要。
     一、树立增强理想信念
     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是帮助青年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做好国有企业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内容。要通过“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构筑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柱,重点结合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帮助青年正确理解和掌握“中国梦”的基本内涵、重要遵循、本质属性和根本要求,充分发挥优秀图书和影视作品的教育功能,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学习,努力工作,积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要对青年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重点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带领青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通过组织红色旅游、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青年把理想信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落实到企业转型发展的组织实施上,进一步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把本职岗位职责履行好。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教育,重点结合社会公道、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青年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抵制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和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争做引领社会新风尚的实践者。
      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要建立青年思想预警机制,及时了解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青年的实际需求,倾听青年呼声,及时向组织反映青年的真实愿望和利益诉求,积极解答青年提出的社会话题,释疑解惑,引导青年走正路、明事理,健康成长。要建立谈心制度,做到岗位调整必谈、获得荣誉必谈、提拔任用必谈、行为反常必谈、家庭婚恋变故必谈,及时缓解青年员工的心理压力,使青年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到推动企业发展和各项工作的落实中。要落实好青年政治教育目标责任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每年至少为青年上一次党课或做一次形势报告,引导青年员工认清形势、把握大势,筑牢思想基础。
      三、搭建良好成长平台
     要以青年员工培养为主线,紧密结合“青春建功”、“青工比武”等活动,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积极为青年员工施展才华创造条件,使青年员工成长成才的愿望得到尊重,受到肯定,努力形成青年员工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局面。要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向各级党组织择优推荐青年人才,让青年员工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引导青年奋发有为、积极向上。要引导青年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与监督,进一步提高青年员工对推动企业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率。
      四、有效提高服务能力
      服务青年是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切入点,要以青年为本,深入了解和理解青年,真诚帮助和信任青年,以青年的视角,积极开展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于满足青年员工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尽心竭力为青年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青年。要针对青年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多做说服教育、示范引导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真正把青年员工的思想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企业党组织在开展党员学习和思想教育活动时,要指导团组织从青年员工普遍关心的理论、实践中的热点难题入手,开展各具特色的思想教育活动。
      五、丰富创新工作载体
      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青年特点,创新教育内容、形式和载体,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继承传统工作载体的同时,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的需要,重视现代社会信息传播方式的变化和传播手段的更新,重视青年在接受教育、获取信息的途径、方式等方面的诸多变化,把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与对青年思想影响越来越广泛的互联网、数字电视、智能手机、掌上电脑等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互联网站、手机短信、聊天工具、电子邮件等方式,积极渗入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青年员工中传播正确的理想信念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六、积极营造示范效应
      要充分发挥典型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激励和示范作用,使全体青年员工向榜样看齐,鼓励青年员工学先进、比贡献,积极进取,激励更多的青年员工在企业的转型发展中展示青春风采,贡献青春力量。要大力宣传“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标兵”等先进事迹,用同龄人教育同龄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青年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企业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总之,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用心研究和分析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新情况与新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新方式和新方法及时渗透到每一名青年员工中去,让青年切身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关心和期望,并快速成为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